瑶海区红光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红光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年报

    红光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31 信息来源: 瑶海区红光街道办事处 编辑:红光街道办事处 字体:【  

    2018年红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按照《条例》规定的要求,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社区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服务。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8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目标考核,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我街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确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工科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确保工作正常运行。

    (二)完善制度,加强培训。进一步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全街道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学习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

    (三)加强督查,确保落实。一方面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另一方面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工作中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整改,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要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从而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本年度未出现公布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密信息以及危及社会安全信息的问题。

    (二)公开形式。通过我街道政府网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民生事项、行政执法、人事信息、办事指南等。同时,通过宣传栏、宣传册等有效形式发布政府信息,并积极探索新闻媒体等公开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街道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8年度为1位居民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我街道纪检办公室负责对全处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七里站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目前,我街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党政办承担,其他各部门配合意识较弱。

    2.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呈递减趋势。有些部门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加强。

    3.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4.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为基层和企业服务意识不够,各部门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区和街道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2.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通过明晰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强化监督考核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3.进一步加强考核监督工作。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5.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维护等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