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大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大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大兴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2-03 信息来源: 瑶海区大兴镇人民政府 编辑:瑶海区大兴镇人民政府 字体:【  

      今年以来,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现了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现将我镇200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责任制的要求,落实行政首长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的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牵头主抓、人大监督实施、监察督促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起规范化的政务公开运作程序和方法,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积极组织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专题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政务公开后台管理技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今年来,全镇共发布各类信息内容27条,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信息,内设科室,下属单位,地区概况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08年5月1日《条例》施行以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说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问题和困难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部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不及时主动将本部门应公开的内容上报给信息公开后台操作人员。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抓一阵,停一阵,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有待进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尤其是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重点公开的内容及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2009年我镇的政务公开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挥其职能作用。二是全力做好网站建设,及时将群众急需知道的、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输入便民服务管理系统数据库。三是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做实做细,让广大群众满意,提高行政效率。四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重点等,全面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发挥好政务公开的作用。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