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农林水务局(乡村振兴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农林水务局(乡村振兴局)信息公开年报

    瑶海区农林水务局2010年政务年报

    发布时间:2010-12-31 信息来源: 瑶海区农林水务局(乡村振兴局) 编辑:瑶海区农林水务局 字体:【  

     

     

     

    瑶海区农林水务局201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三农”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今年年初,根据我局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确定专人,负责阵地建设、档案管理等日常事务,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同时,还设立了举报电话和意见箱,直接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都建立了相应的工作职责,确保领导力度、目标责任、组织保证“三位一体”。

    此外,为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今年以来,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市、区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研究决定了调整和增加对外公开栏内容、调整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等重要问题。监督小组也认真履行了监督职责,对每次政务公开内容都进行了认真审核把关,并对政务公开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从而确保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根据工作需要,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实处,我局制定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等作了详尽的安排。首先,在公开内容上,严格按照区政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以公开办事制度为主,突出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内容的公开,重点将七类公开项目全部在机关会议上进行了学习,包括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办事指南、工作重点、工作进度、首问责任制、行政事务办结限时制、财务收支情况等,同时做到每季度及时更新,既符合上级要求,又体现了本部门特点。其次,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坚持以依法公开、求真务实、突出重点、利于监督为基本原则,按照“位置醒目、样式美观、版面合理、内容清晰”的要求,合理设置了政务公开栏。此外,由于我委工作涉及“三农”面宽,有的政策性很强,因此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力求详尽真实。特别是广大干部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等问题,更加注重细化、实化,增加透明度。另外积极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累计发布政务平台信息100多条,区农业信息网信息60多条,新闻网信息30多条。

    三、广泛接受监督,提高公开质量

    一是在公开前,首先将公开内容提交领导组讨论并形成决定意见,然而经监督小组审核把关后再行公开;二是在公开后,监督小组通过接收举报电话和提取意见箱中的意见书等方式,多渠道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领导组反馈,由领导组进行核实,并采取有效措施施予整改,同时将整改结果及时公布。

    由于我局政务公开的内容真实、全面,透明度高,广大干部群众反映比较满意,截止目前,还未接收到任何举报电话和投诉意见。推行政务公开不仅使系统内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政治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更融洽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效地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为我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瑶海区农林水务局

    201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