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农林水务局(乡村振兴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农林水务局(乡村振兴局)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区农林水务局政务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01 信息来源: 瑶海区农林水务局(乡村振兴局) 编辑:瑶海区农林水务局 字体:【  

    2016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政府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相关文件通知的要求,按照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目标,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为己任,认真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自查自纠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制度、加大重视。

    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制定《2016年区农林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下发至局属二级机构。政务公开办公室定期召开政务公开部署会、推进会,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对局政务公开制度进行任务分解,细化标准,明确责任。办公室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分管领导审核,主要负责人签发的程序,严格把关。并通过跟踪督办、实地督办、专项督办等方式,加大督办检查力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注重内容、丰富形式。

    2016年,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等严格要求。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公开内容上,严格按照区政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以公开办事制度为主,突出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内容的公开,重点将七类公开项目全部张贴上信息公开栏,包括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办事指南、工作重点、工作进度、首问责任制、行政事务办结限时制、财务收支情况等,同时做到每季度及时更新,既符合上级要求,又体现了本部门特点。所有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都通过区政府网站向公众主动公开,接受社会各界查阅和监督。全年未发生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政府信息事件。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按期对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政策法规、招标采购、财政资金、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等公开目录进行更新或调整,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以确保信息公开目录提供的常规性信息的准确性。二是完善行政职权行使规范标准。2016年,为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切实做到“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三是完善其他公开渠道。除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信息之外,同时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网站、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及时地向公众宣传农林水务工作动态。四是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对需要科学论证的,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需要征求意见的,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对外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2、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发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26条。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提供信息的办理费为零元。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加强培训,提高水平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技术性强,从内容到形式上要求标准都很高,为将此项工作做准、做实、做细、做好,局分管领导带头参加区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组织局系统、局属二级机构政务公开信息员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合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有关条款、《合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运行管理办法》和《合肥市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处理的流程、内容和标准等,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

    2016年,由于我局政务公开的内容真实、全面,透明度高,广大干部群众反映比较满意,截止目前,未接收到任何举报电话和投诉意见。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内容和形式创新方面还有待提高,目前正通过不断地参加区政府组织的各项培训以及对局属各部门新闻稿件质量的严格要求等途径进行改进和提升。推行政务公开不仅使系统内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政治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更融洽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效地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为我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合肥市瑶海区农林水务局

    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