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年报

    胜利路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0 信息来源: 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 编辑: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 字体:【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胜利路街道办事处编制。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胜利路街道办公室联系(电话:0551-64295417)

       一、概述

      《条例》颁布以来,我街道在区政府的指导下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的编写,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强化了教育宣传培训,健全并完善了相关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截至2016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具体情况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

        根据《条例》要求,我街道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街道党政办为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由2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制作、初审、发布、更新、维护、立卷、归档等工作,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二)《指南》和《目录》建设

        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引和工作规范,我街道编制了《胜利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胜利路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编制根据《条例》要求,结合街道办事处的职能,梳理收录了机构职能、法律法规、公告公示、日常业务等主动公开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不断更新中),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工作机制建设

       按照《条例》对信息公开操作上的要求,我街道分别规定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机制。将主动公开信息分成制作、审查、发布、归档4个程序;将依申请公开信息分成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归档5个程序。统一设计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申请表、依申请公开审查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补正申请通知书、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意见函、政府信息公开通知书及公开目录登记表等相关文书、表格规范文本。同时,我街道制定下发了《胜利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该办法确定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服务承诺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和实施步骤、工作重点,落实了领导责任和个人职责,建立了责任督导及追究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作。同时,还相应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考核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工作制度,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求。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截止2016年底,我街道办事处在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七十余条。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5年底,没有与我街道办事处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各部门对主动对外公开的信息内容上的理解和把握不尽相同,对内部管理和有些主动公开内容的界定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明确;二是对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标准和要求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编制、经费等保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果,增强干部、职工的全局意识,提高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范围、标准和程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常态化,提高工作层次,确保信息的规范、准确、完整。三是是加强督查和调研。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开展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