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年报

    龙岗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7 信息来源: 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 编辑:龙岗开发区 字体:【  

    龙岗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8年,龙岗开发区按照市、区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管委会工作的透明度。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为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开发区经办人员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学习培训4次,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提升工作实效,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安排,

    (二)强化管理。根据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龙岗开发区高度重视,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领导责任,落实人员分工,安排专人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整理,并及时网上公开。同时,结合门户网站建设,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使龙岗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龙岗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截止2018年12月31日,开发区信息公开网新增信息数目275条。应公开内容已全部上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经确认已在政府公告栏公开,并及时通过邮件的形式对申请进行了反馈。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龙岗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在信息公开的形式、公开信息内容广度和深度上仍有待提高。2018年我们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有时更新不够及时,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

    二是依申请公开项目较少,需进一步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制度的研究,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拓展依申请公开渠道,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是个别部门在制作文件时没有按照要求全部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存在对需要公开文件不能及时公开的现象。

    下一步,开发区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种类、方式、时限等,确保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做到准确、全面、及时、有效公开,对于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重要政策,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及时、权威发声,做好宣传解读工作。

    二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其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实现一站式信息获取。以多种形式推进开发区、社区政务公开,最大限度满足公众需求。

    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及时受理群众意见、建议,对相关问题及时回复并做好解释。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规范答复依申请公开内容,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