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年报

    龙岗开发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6 信息来源: 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 编辑:龙岗开发区 字体:【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龙岗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龙岗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岗开发区党政办联系(地址:合肥市长江东路与迎宾大道交口向北200米龙岗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5楼,邮编:230016,电话:0551-6432920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龙岗开发区管委会在瑶海区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公开职能作用,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不断提升龙岗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决策公开和政策解读。在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幕、公开指南等传统政务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政府重大决策公众参与等制度,就《龙岗开发区2020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决策,利用网站、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意见征集,并公开采纳情况。同时龙岗开发区还积极开展《关于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龙岗开发区城市防洪工作应急预案》等5个相关政策解读,便于辖区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

    二是加强执行和结果公开。龙岗开发区以公开促进政策落地见效为抓手,统筹党政办、财政办、经贸办、社会事务办等机关部门,按照要求每月发布龙岗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权力运行结果、网上政务服务、监督检查、监督保障、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人大和政协)等信息30余条,通过结果公开,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三是推进管理和服务公开。将龙岗开发区行政权力清单及运行情况、廉政风险点情况等进行集中展示,严格落实清单管理制度,对各类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公开财政专项扶贫、城乡居民医保、八一优待等24项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按要求及时公布。同时通过网上服务大厅受理办件,全程接受监督,线下服务大厅一机双屏透明办理。发布网上政务服务信息111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

    四是深化重点领域公开。认真做好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反电诈等政策解读宣传,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围绕区委、区政府“12345”决策部署,以及“五大龙岗”建设规范,发布了《龙岗开发区关于“423”产业谋划工作》信息。同时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围绕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信息,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等信息,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证明事项清单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根据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变化,及时更新并发布依申请公开条件、流程说明以及受理部门通信地址和联系电话,确保政务公开网上申请平台畅通;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做好信函、电话、来访申请的登记、办理工作;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答复格式规范;是在法定期限内,根据申请人所需信息指定提供方式,分别以邮寄、上门送达、面呈等方式告知申请人,做到程序到位、公开和回复合法。2020年,龙岗开发区管委会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条,经确认已在政府公告栏公开,并及时通过邮件的形式对申请进行了反馈;同时收到上级依申请公开转办件1件,未发生行政诉讼情况。

    (三)信息安全管理。龙岗开发区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2名工作人员排查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全部99个子项内容,特别是涉及各类公示名单、补贴补助资金发放公示等重点内容进行仔细核对,对附件当中的EXCEL、PDF格式文件也进行一并核查,做到公民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家庭情况等个人隐私信息不公开。经自查,对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身份证号、家庭住址、银行卡号等已标记“*”号处理。

    (四)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基础信息公开质量提升:及时补缺补差,对基本医疗卫生、权力运行结果、监督保障、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等超时、空缺信息进行及时更新、补充,截至12月底,共发布信息312条。目录设置:上报区政务公开办,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城镇无业居民和企业退休职工一次性奖励,政策标准栏目已恢复,可以正常更新发布信息。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为提升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经办人员2名积极参加区政府公开办组织的学习培训2次,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提升工作实效,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安排。

    (五)监督保障。一是抓组织领导。龙岗开发区机构改革和人员分流后,为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分管领导责任、主管部门责任、具体人员责任“三级”负责制,同时落实AB岗制度,严格按照区政务公开办要求,抓严抓实龙岗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抓工作推进。结合省、市、区要求,围绕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制度规范等领域,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按照区政务公开办要求,将相关栏目内容整改到位。如《龙岗开发区关于政务信息涉及个人隐私排查整改报告》、《龙岗开发区关于“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整改情况汇报》等。三是抓培训考核。组织平台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政务公开办组织的专题培训会4次,找出问题与不足,狠抓整改提升。本单位2020年度积极参与市、区级绩效考核,努力完善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与措施,争取在全区排名靠前。本年度无责任追究情况和社会评议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11

    121779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龙岗开发区管委会在自查整改和“六提六促”专项整改中发现了个人隐私保护力度不够、政策文件解读与公开形式单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年份不全、基础信息公开质量不高等问题。2021我们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自查整改力度。龙岗开发区继续按照《瑶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压紧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全面、深入掌握“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精髓,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将群众关心、关注的权力行使动态情况及时发布,使群众知情、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财政资金、重大项目建设、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是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龙岗开发区管委会严格按照区政务公开办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调整工作。6月份,向区政务公开办上报《龙岗开发区关于政务公开目录梳理情况说明》,共调整精准脱贫、农业农村政策、农村危房改造等9项目录;12月,按照区政务公开办要求,梳理上报26个领域目录调整工作,新增食品药品监管、公共法律服务、医疗卫生等9个目录。

     

    龙岗开发区2020年政务公开年报及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