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合肥市瑶海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04 信息来源: 瑶海区教育体育局 编辑:瑶海区教育体育局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9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教育局及时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教育局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系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局属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工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宜。

    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监督检查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考核评议以及价格听证、政策咨询、服务承诺等项制度,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在工作中,做到将信息公开事宜列入党政联席会议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将信息公开列入年度目标考核、效能建设、行风建设评议的重要内容,积极投放人力、物力、财力,确保保质保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调研。教育局先后派员参加市政府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室等单位举办的《条例》培训和研讨会,并赴兄弟县区开展学习和调研。

     2.开展集中培训。举办局属机关各科室、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信息工作人员参加的培训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

    3.广泛讲解《条例》。教育局分管信息工作负责同志带领专职信息工作人员分赴局属各单位讲解《条例》,并邀请有关专家做《条例》辅导报告。

    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教育实际,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编制了局属单位代码;按照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教育局编制工作小组督促各单位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负责人(联系人),建立工作联系制度;从局纪检监察室和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办公,进一步加大对编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分赴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进行现场指导。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转发了市和区贯彻《条例》的相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建立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通过瑶海党建网、瑶海教育信息网、瑶海教研网,同时借助合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发布公开信息,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方式及程序”、“招生信息”、“行政许可”、“公告之窗”、“办事指南”等栏目,搭建起瑶海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

    教育局文档室、人事档案室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在教育局一楼大厅内辟出专门区域,公开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