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
返回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瑶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年报

    合肥市瑶海区发展和改革局(物价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10 信息来源: 瑶海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编辑: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合肥市瑶海区发展和改革局(物价局)

    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认真按照国家、省和市有关推行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把政务公开政府服务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一是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同时我局领导班子召集各相关科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作出批示,强调对我局核心业务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对传统的政务公开项目要不断调整充实、完善,围绕事关大局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要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把人民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一定要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今后还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同时我局领导还定期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健全制度,完善工作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瑶海区保密工作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规定时间节点,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二)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的组织领导。我局网站的组织领导由区发改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信息工作的分管领导担任;具体工作由综合科承担,专门安排一名同志负责网站的建设和日常维护;委机关各科室确定一名同志负责本科室信息的提供和报送工作。健全了组织领导机制明确了分工,夯实了责任,使网站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三)强化措施,确保部门网站系统安全运行。我局结合实际,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前保密审查,上网的每条信息填写审批单并备案。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同时加强数字信息准确性和涉及公民隐私信息的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个人隐私。切实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保密的关系。

    (四)突出重点,强化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质量。一是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工程作为政府信息的公开重点。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保证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凡涉及群众利益的文件等,都按规定及时在网上发布,确保了社会公众需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在本部门政府门户网站快捷地获取。

    (五)全面公开本委政务工作。为了让群众和项目单位了解我局政务工作,方便其办事,我局对系统和本单位有关政务工作进行了公开。

     1、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包括由我局代拟稿的、涉及我局主要工作任务并由区委、区政府正式印发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本级或上级文件政策。

     2、机构设置及办事人员情况。包括办事机构地点、联系电话;办事机构职权范围。

     3、本局行政服务职责。包括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期限、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和监督办法。

     4、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主要公开行政许可(含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公示、项目批准结果信息公示、节能审查信息以及权力与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审批分表等。

     5. 推进政府重点工作信息公开。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围绕与群众利益相关、关注程度高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重点工作执行情况公开,重点公开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文件和重要改革任务,重要政策文件、年度重点工作等情况,包括对承担工作的任务分解、工作进展和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情况等,以公开服务我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6.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做好专题解读回应工作。围绕产业转型发展、信用体系建设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发布政策信息,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惠民亮点传递给公众和企业。加强政策执行中政务舆情的收集、研判、回应,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

    同时,我局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还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进行更新,确保了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实用性,方便了群众的了解和监督。

    (六)做好窗口服务工作,落实限时办结制。我局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为工作出发点,制定了限时办结制和承诺制,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区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委窗口的各类审批服务工作,且按照上级提出的公开、透明、优质、高效的原则。对符合政策,手续不完备的,一次性全面告知,对不符合政策的,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对于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人员,要求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等,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业务知识,做到文明廉洁、坚持原则、工作高效,为我局树立良好形象。

     三、存在不足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需长期坚持、持之以恒、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目前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思想认识不到位;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等。

     对2018年历次过程性考评反馈问题高度重视,并对照有关要求补缺补差、积极整改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采取各项有效的措施,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强化对政府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为政务公开创造良好的硬环境,增强我局网站安全防御和服务群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