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

发布时间:2024-04-07 09:49

一、主要职责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教育全区各族各界妇女以及各类妇女组织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二)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引导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全面提高妇女素质。
(三)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团结、动员、组织妇女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瑶海区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四)负责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指导镇、街、开发区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开展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工作指导。扩大妇联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覆盖面。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抓好妇联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政治及业务素质。
(五)指导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宣传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妇女先进典型。围绕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做好“三八”红旗手、“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
(六)开展妇女文化科技和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提高妇女文化科技素质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能力,推动妇女创业就业。
(七)完善区、街、社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网络,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帮助和社会服务。参与有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政策的拟定与修改以及普法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指导、推动各级妇联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
(八)加强妇女之家、儿童友好家园、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建设;组织开展“春蕾计划”等妇女儿童关爱活动,协调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九)加强调查研究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对策建议。
(十)负责区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实施全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以及监测评估工作。
(十一)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联系电话:6449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