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民宗外侨局(港澳台办)

发布时间:2024-04-07 09:48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及其重大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向区委反映情况,提出全区统战工作的建议。

(二)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组织民主协商会、座谈会以及交友活动等,反映其意见和建议,推进党外人士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三)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了解情况,协调关系,帮助解决或反映党外人士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四)负责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反映其情况和意见,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检查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五)协助组织部门对党外人士进行培养、培训、推荐、选拔,协助党外干部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工作。

(六)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工作。

(七)负责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掌握全区民族宗教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八)负责全区宗教活动场所登记审批工作。

(九)负责全区民族成分更改初审工作。

(十)负责宣传、贯彻国家外事、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全区外事侨务工作。

(十一)负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团结、帮助、引导、教育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十二)联系区内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负责做好港澳台办公室工作。

(十三)协助区政协有关工作,向区人大推荐党外人士。

(十四)负责协调统一战线内部各种工作关系。

(十五)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1.办公室

2.党派科

3.民族宗教科

4.台侨综合科

三、联系电话:64499978

四、办公地点:合肥市瑶海区明光路1号瑶海区政务大楼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