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4-04-07 09:49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落实省、市、区有关要求;负责接收区直部门、镇街开发区和其他组织按规定移交进馆的档案资料;负责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珍贵档案资料,丰富馆藏;负责档案资料编辑研究和开发利用工作,编辑出版档案编研资料。
(二)负责馆藏档案的整理、编目、著录、标引、统计、鉴定、销毁、保管、利用等工作,做好档案“八防”工作,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三)负责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面向社会开展馆藏档案对外查询服务工作。
(四)负责馆藏档案信息化工作,编制档案信息化建设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制定档案技术保护的规划与措施。
(五)负责档案展览展示工作;负责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面向社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文化教育等活动。
(六)组织编纂《瑶海区志》、《瑶海年鉴》、《瑶海大事记》等地情书;搜集、整理地方志文献资料,建立本区地情资料库,为有关单位提供资料查询;负责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的各项工作。
(七)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二)综合业务科
联系电话:6449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