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21 10:55

一、机构简介

(一)负责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我区的贯彻执行;负责区委、区政府对全区教育工作的指示决定的贯彻落实。

(二)拟订全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和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区教育专项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三)统筹管理和指导全区各级各类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负责民办初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资格审批以及中等及以下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资格审批工作。

(四)统筹和指导学校德育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普法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五)受区政府委托,负责全区教育督导与评估工作。

(六)主管全区的教职工工作;负责直属学校和单位的人事管理工作;统筹规划并指导学校、幼儿园和直属单位干部培训、师资培训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

(七)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指导全区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八)组织参加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初级职称评审工作。

(九)编制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中小学学籍管理、转学手续审批等工作。

(十)执行教育大纲和课程计划,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实施新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负责并指导全区中小学学业水平测试和教学业务评价工作。

(十一)参与拟定教育经费筹措政策以及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的申报工作;编制区本级教育预决算;参与管理区财政下达教育事业费、教育专项经费、城市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负责协调管理直属学校和单位的财务和国有资产;指导全区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工作,对直属学校教育经费实行内部审计。

(十二)规划和指导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督促并指导全区中小学校校舍建设工作,协调实施全区教育民生工程。

(十三)负责组织实施直属学校和单位教育装备配置、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四)指导全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政务公开和效能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十五)规划、指导、实施全区通用语言文字和普通话推广等工作。

(十六)负责管理并协调指导教育系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

(十七)编制和执行体育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监督和配合全区各部门、行业、社会团体、学校积极开展体育活动;依法管理社会体育,负责全区性体育社团、体育协会的业务指导;会同有关部门规划、指导、协调全区体育设施及全民健身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依法监督管理全区公共体育设施的使用。

(十八)负责举办健身气功活动及设立站点审批、开办武术学校审批、开办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审批、开办涉及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体育经营项目审批等工作。

(十九)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合肥市裕溪路1619号

办公时间:工作日 上午8:00-11:30  下午2:30-5:30

主要负责人:

袁乃玉  党委书记   局长

联系电话:64468033

二、内设机构

办公室(党委办)

科室负责人:姚小伦

职责:协助局领导管理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机关文秘、会议、机要、信息、保密、接待、信访、普法、双拥、计划生育、城市卫生创建文明等工作;拟订全区教育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办理;指导全区教育系统应急处置工作;协调机关各科室并制定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负责管理并协调全区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指导全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政务公开和效能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和联络工作。

办公地址:合肥市裕溪路1619号

联系方式:0551-64411630

教育科

科室负责人:黄照亮  严建霞

职责:负责指导和规范全区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职业教育工作;规划和指导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负责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和学籍管理;组织实施和指导教育体制、办学体制和课程改革等工作;指导和检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指导并协调学校和学生参加各种竞赛、交流工作;管理和审核社会力量办学工作。

办公地址:合肥市裕溪路1619号

联系方式:0551-64494987

安全与规划科

科室负责人:余诗涛  熊伟

职责:负责构建学校安全工作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保障学校安全工作规范、有序进行;负责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事故预防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协调建立校园周边整治协调工作机制,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负责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组织开展事故应急顸案启动对伤亡人页实施救治和责任追究等;组织协调实施校安工程等教育民生工程;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各级各类中小学教育布局、设施等专项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区教育系统的基建管理、校舍维修和建设工作。

办公地址:合肥市裕溪路1619号

联系方式: 0551-64480820

组宣人事科(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教育分中心)

科室负责人:钱钢 王萌萌 钱敏

职责:负责并指导全系统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负责直属学校和单位的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负责直属学校和单位领导干部的调整配备管理工作负责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德育、统战、知识分子工作;负责全区教育体育系统共青团、少先队、退(离)教协、关工委等社(群)团工作;负责全系统编制、人事、劳动、工资、福利等工作;负责学校和单位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负责编制干部、教职工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实施和指导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工作;负责干部、教职工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和指导社区教育、家庭教育等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区属中小学教师伤残认定工作;负责指导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参与学校和直属单位内部财务审计工作;负责开展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负责直属学校和单位的设置、变更、终止的审核工作;负责教育系统的人才交流、开发、服务等工作。

办公地址:合肥市裕溪路1619号

联系方式:0551-64490640

计划财务科

科室负责人:王钰

职责:负责区级教育、体育经费计划编制、经费筹措、财务管理、教育统计、收费管理等工作;负责并指导学校和直属单位财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学校和直属单位的规划、基本建设立项、投资计划以及大型(量、批)教育设备(装备)的审核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拟定教育收费项目、标准并督查执行情况;负责学校和直属单位非税收入管理和票据管理;负责学校和直属单位内部财务审计工作。

办公地址:合肥市裕溪路1619号

联系方式:0551-64475025

体育卫生科

科室负责人:刘业斌

职责:负责全区性体育社团、体育协会的资格审核和业务指导;组织、指导全区体育竞赛及大型体育活动;协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发展体育经济、开展体育经营活动的政策规定;协同有关部门规划、协调全区体育设施的建设布局,负责区级大型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管理;负责举办健身气功活动及设立站点审批、开办武术学校审批、开办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审批、开办涉及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体育经营项目审批等工作;组织、指导、开展体育科学研究、成果推广、体育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组织对因健康原因申请免学、缓学儿童、少年的鉴定工作;负责开展中小学生、幼儿流行病、传染病和近视眼、蜗齿及其它疾病的宣传教育防治工作;负责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专业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负责全区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工作。

办公地址:合肥市裕溪路1619号

联系方式:0551-64477067

督导科(区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

科室负责人:石磊

负责区政府教育督导团日常工作;负责拟订全区教育督导工作规划;负责学校的教育督导与评估工作;负责全区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及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工作。

办公地址:合肥市裕溪路1619号

联系方式:0551-6448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