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4-01 14:59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负责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拟订全区城乡就业创业发展规划、工作目标和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的建设;组织落实上级业务部门制定的就业创业配套政策及相关制度的监管。

(三)统筹建立覆盖全区城乡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负责全区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负责全区公务员、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工作职责。辖区机关企事业社会保险(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缴费基数核定工作。

(四)承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

(五)负责全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与管理工作,承担引进人才智力工作;负责全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综合管理工作:承担全区人力资源市场的监管和服务职责。

(六)负责受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投诉和举报。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察、争议仲裁工作,指导和督促企事业单位制定和完善单位内部的劳动人事管理规章和用工制度;协调劳动者维权,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七)按管理权限受理信区内的工伤案件,并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作出工伤处理意见。

(八)监督镇、街道、开发区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和相关业务。

(九)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一)综合科

科长:李乐

职责: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督查,保密等工作;负责财务、资产、接待、安全保卫等后勤工作;负责机关纪检、组织、宣传、人事、机构编制工作;负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议案办理;负责信访稳定工作;负责综合协调和联络工作。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负责辖区范内工伤案件的受理、调查、审核及认定;负责工伤认定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的宣传及相关信访工作;承担工认定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职责。

办公地址:瑶海区慈湖路与雨山路交口西南角民生中心大厦9楼

联系方式:办公室0551—64496819 工伤认定科0551—64496861

(二)就业促进科(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科长:张红梅  副科长:董学华

职责:拟订就业创业规划和年度计划;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指导和规范公共就业务信管理;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零就业家的认定及援助,各类群就业再就业工作、就业困难对象的援助工作,劳务派遣公司和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员工家庭服务企业的认定及管理工作、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的初审及管理工作;就业、失业预警和信息引导工作;全区就业创业统计年报工作;组织协调全区创业工作;负责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的审核及管理工作、对区小额贷担保公司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的设立审批及监管工作,承担区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导小组的其他具体工作。

办公地址:瑶海区慈湖路与雨山路交口西南角民生中心大厦9楼

联系方式:0551—64496518

(三) 社会保障科

科长:朱斌

职责:负责全区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宣传、监督和检查;承担全区公务员、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工作、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全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全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落实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和基础养老金统筹办法;负责社会保险(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费基数核定;承担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组织实施及监管职责。

办公地址:瑶海区慈湖路与雨山路交口西南角民生中心大厦9楼

联系方式:0551—64496085

(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科长:张才

职责:指导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及其调解仲裁工作;承担重大劳动、人事争议协调处理工作;按照法律法规办理特殊情形解除劳动关系的审批备案;企业实施非标准工时制审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监督企业实施集体劳动合同;督促各项劳动法规和政策的落实;承担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其他具体工作。

办公地址:瑶海区慈湖路与雨山路交口西南角民生中心大厦10楼

联系方式:0551—64498531

(五)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

科长:陈咏丽

职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综合管理全区事业单位人事工作;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承担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执行相关改革配套政策和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有关政策。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的核准或备案事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调配、奖惩、考核、辞职、辞退备案、统计等工作;承担全区人事招聘考试职责;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落实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承担事业单位工资总额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审核等工作。承担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及相关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全区出国(境)培训计划(培训项目)的申报和管理、组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学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的选拔推荐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オ、高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的管理服务工作。执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负责全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管理工作

办公地址:瑶海区慈湖路与雨山路交口西南角民生中心大厦9楼

联系方式:0551—64496082

(六)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主任:赵亚生  副主任:刘瑞阁、张引

职责:承担着辖区内各项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负责失业登记、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审核和发放、失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人员档案管理、退休办理、个人社会保险办理和转移、用工登记备案和社会保险登记、各项就业服务、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资金的审核申报发放、居民养老保险、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设立审核、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以及行政审批受理等工作。

办公地址:瑶海区慈湖路与雨山路交口西南角民生中心大厦2楼政务服务大厅

联系方式:0551—64493131,64493232

(七)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大队长:许俊   副大队长:宇世伟

职责:负责监督、检查用人单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受理群众举报投诉、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规范职业介绍机构的介绍行为,维护劳动力市场秩序;依法查处用人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和各类投诉案件。

办公地址:瑶海区慈湖路与雨山路交口西南角民生中心大厦10楼

联系方式:0551—64690235

(八)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办公室

主任:常开矿

职责: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业务经办管理事务工作;承担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在岗工作人员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基金征缴业务审核核定工作、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核定业务审核、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发放业务审核以及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工作。

办公地址:瑶海区慈湖路与雨山路交口西南角民生中心大厦9楼

联系方式:0551—64497989

(九)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

主任:李乐

职责:区退管中心负责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档案整理和档案移交工作,企业退休人员的文体活动工作。承担着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档案移交等临时工作任务;牵头负责机关联合支部的党建工作、局工会日常工作、选派到城东街道担任非公党建指导员工作。

办公地址:瑶海区慈湖路与雨山路交口西南角民生中心大厦9楼

联系方式:0551—64451494

(十)百帮创业服务中心

主任:张琳

职责:负责全区《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证书》的核批、《组织起来就业实体认定》的受理、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贷款贴息工作,为全区下岗人员、失业职工、大学生、农民工、复退军人等各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与扶持补贴,协调工商、税务、金融及相关单位落实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的优惠政策,帮助劳动组织申领小额担保贷款。服务中心了解入园组织经营生产的状况,协助劳动组织解决经营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负责园区日常管理及安全生产、水、电、卫生方面的管理,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规范安全生产管理。

办公地址:颖河路与玉石山路交口向东100米

联系方式:0551—64255608

单位负责人:

局长:张建宁 64496568;副局长:宋丹 64498086;副局长:朱磊 64498158

工作时间:

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下午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