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3-04-18 08:07

根据《中共合肥市委办公厅、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合肥市瑶海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2019〕18号)和《中共合肥市瑶海区委、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区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瑶发〔2019〕3号),组建区数据资源局。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全区信息化发展战略,编制全区信息化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协调信息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负责全区智慧城市、“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政务规划、实施、考核;负责制定智慧城市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并负责考核评价工作;负责规划和组织实施全区电子政务工作;指导各镇、街、开发区和区直部门信息化建设,并实施考核。

(三)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构建现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生态体系;研究拟订全区数据资源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全区数据资源产业发展资金的使用;负责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信息产业行业管理。

(四)主管全区数据资源工作,研究拟订全区数据资源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全区数据资源体系的建设、管理工作,促进数据资源的政用、民用和商用;负责建设全区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推动政府数据资源共享与开放,引导社会数据资源汇聚融合。

(五)负责全区信息化项目规划、管理和协调工作;制定年度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组织协调区级重大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和“互联网+应用”工程;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全区信息化专项资金的使用。

(六)负责全区信息基础设施规划、管理和协调工作;负责全区云计算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协调公用通信网、广播电视网、计算机网、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七)负责全区信息化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参与全区信息化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建立全区信息化专家咨询机制;组织企业开展区域合作,联系有关行业协会、研究院、联盟机构工作。

(八)促进全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安全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协调处理信息安全重大事件并开展信息安全宣传教育。

(九)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镇、街、开发区和区直部门网站建设工作,开展绩效评估;

(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与相关部门有关职责分工

二、内设机构

(一)综合科

分管负责人:孙蕾

职责:

负责机关财务、目标绩效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档案、机要、保密、接待、后勤等机关日常工作;承担综合性文稿起草、政务公开等工作;组织开展单位规章制度建设并贯彻执行;负责局机关离退休、退职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评选表彰工作;负责局机关的统战工作;承担局机关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综合协调和对外联络工作。研究制定本区信息化发展战略,编制全区信息化建设中长期规划;牵头数据资源与信息化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协调数据资源与信息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各镇街、开发区和区直部门进行信息化建设并牵头实施考核;统筹推进数字经济,牵头制定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信息产业行业管理办法和政策,促进数据资源商用;组织开展区域合作,联系行业协会、研究院、联盟机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全区数据资源产业发展资金的使用;依据相关办法对全区大数据企业开展认定、备案和评估工作并给予政策兑现。开展业务政策咨询和受理投诉监督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局内部业务培训、对外交流和研讨等活动;指导协调数据资源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政务信息化人才培训工作;牵头组织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才和智力引进工作;围绕“凝聚社会共识、营造浓厚氛围”开展数据资源和信息化宣传工作;承担信息宣传等工作;联系指导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办公地点:郎溪路与长临路交口公共卫生服务大楼910室

联系方式:0551-64498290

(二)资源管理和应用推进科

分管负责人:李高平

职责:

统筹全区数据资源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牵头制定全区政务数据收集、管理、共享、开放办法;负责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指导全区数据资源目录体系、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建设,引导社会数据资源汇聚融合及合法有效利用;统筹全区信息基础设施规划、管理和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促进全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区直部门、各镇街、开发区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有关重大信息安全问题;协调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信息安全风险测评等基础性工作;协调或参与有关重大信息化项目的安全审查工作。负责区级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统筹管理,牵头编制区级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年度计划及组织项目审批;负责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环境保障、培训及数据资源整合工作;指导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开展数据资源的行业深度应用;推进数据资源的惠民应用;负责全区电子政务工作的规划、组织实施和考核;组织协调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和“互联网+”应用重大工程建设;负责区级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验收与绩效评估;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全区信息化专项资金的使用。

办公地点:郎溪路与长临路交口公共卫生服务大楼906室

联系方式:0551-64498077

办公时间:工作日 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