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房拆旧建新当心五种情形

发布时间:2021-10-09 09:12 来源:法治安徽网 浏览次数:
内 容:

问:我家住农村,想对一栋老宅进行改建,可有人提醒我说国家对有些情形限制拆旧建新。请问这是真的吗?

答 复:

答:国家对有些农村老宅是限制拆旧建新的,主要包括五种情形:一是非本集体成员继承的房屋一般不能拆旧建新。二是宅基地面积超过地方规定标准不能拆旧建新。三是改变土地用途的不能拆旧建新。农村宅基地是保障农村村民家庭住房的建设用地,其主要功能是居住,不能改变其用途、改作他用。四是房屋和宅基地存在权属争议的情况下也是不可以翻建的,在不明确的情况下需要解决问题,补办手续。而这种情况也是为了防止抢占或强占的农房确权合法化。五是不符合规划的房屋不能拆旧建新。农村村民建住宅,应当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规划,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并尽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

相关政策及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