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日报:瑶海:“十三五”开局28项民生工程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6-07-04 16:12 作者:瑶海区政府 来源:瑶海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2016年的4月21日清晨,在瑶海区“和居苑”廉租房2栋1008室,上海姑娘徐文秀和瑶海小伙钱军一早就开心地为下午的瑶海区邻居节忙碌起来。

    笔者了解到,4年前,钱军和徐文秀两人都曾遭遇过一场不幸的车祸,正是这场意外使他们在瑶海区相识相爱,然而他们想要一个“家”比普通人更难……两人的情况引起了瑶海民生办的重视。2014年12月,两人拿到了廉租房项目“和居苑”的钥匙。“一个平方米一块钱房租,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钱军告诉记者,家里门框都经过申请做了改动,方便两个轮椅能够周转开。

    钱军、徐文秀夫妻俩“安居梦”的实现,正是瑶海民生投入不遗余力、全力保障的一个缩影。“让大家住有所居,就是瑶海民生工作努力的方向”,瑶海区住建局副局长王勇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瑶海区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5648套(其中公租房3356套、棚户区22292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259户,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市民的居住需求。

    2016年6月13日,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在辖区楼组长周基珍家商量完“社区党员党日活动”工作安排后,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凤阳一村社区“90后”工作人员郑鹤鸣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路上简单解决晚餐后,他便迫不及待地要去照顾他的“小伙伴们”。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的他,业余时间是一家“龙猫”店的技术顾问。作为大学生基层特定岗位人员,他表示:“社区党建、文明创建、民兵武装工作等社区工作让我非常充实,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对于未来,他还有一份创业梦想。

    据统计,2012年开始,瑶海区相继接收大学生基层特定岗位人员188名,累计发放岗位资金540多万元。“自招录大学生基层特定岗位以来,基层单位普遍反映大学生在岗位上体现了上手快、适应强、善思考、敢担当、能吃苦的特点,目前区里也按照文件要求在工资待遇方面进行一定的提高和保障,未来基层特定岗位会更加稳定,并为大学生的未来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瑶海区人社局副局长程李英说。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笔者从瑶海区第四次党代会上获悉,2015年,该区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779元和19957元,年均分别增长10.5%和10.1%。“十二五”期间,该区累计在民生领域投入资金46.7亿元,滚动实施民生工程项目134个,90万人次从中受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十二五”期间,瑶海区民生工程专项资金从2011年的9430万元提标到2015年的1.35亿元。2016年,该区实施“21+7”项民生工程,全年应到位民生工程资金达2.47亿元。

    在瑶海区委书记路军看来,民生工程必须为群众幸福托底。“让人民共享城市进步的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就是最大的民生。”2016年,该区还将继续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兼顾、量力而行、雪中送炭、突出绩效、共建共享的原则,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同时着力改善民计民生,完善公共服务,强化社会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