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为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6-06-27 12:46 作者:宣传部(文明办) 来源:宣传部(文明办)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核心提示

  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紧扣“一改一建,一转一变”的发展重点,励精图治,开拓创新,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过去的五年,是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五年,是加快转型、成效初显的五年。这五年,我们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不动摇,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们强推“一改一建”,坚持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生态建设一体推进,实现了城区面貌显著改善。我们力促“一转一变”,坚持以推进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活力动力,实现了转型发展提速提质。我们突出民生为重民生为先,编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实现了民生保障逐步提升。我们注重统筹兼顾,坚持民主法制建设、社会建设等整体推进,实现了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实现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主要荣誉

  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

    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区

  ……

  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这五年,我们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不动摇,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5亿元,较“十一五”末翻一番;财政收入17.1亿元,比2010年增长1.2倍,年均增长17.3%;固定资产投资373亿元,年均增长2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亿元,比2010年增长6倍。引进中建四局华东总部、瑶海万达广场、尚荣医疗等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约670亿元。民营经济迎来新发展,荣获“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区”称号。

  城区面貌显著改善

  这五年,我们强推“一改一建”,坚持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生态建设一体推进,实现了城区面貌显著改善。打通“主动脉”,建成铜陵路高架、新安江路、临泉东路等主干道路12条,“六纵六横”路网体系基本形成。轨道交通1、2、3号线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畅通“微循环”,建成支路网项目30个,整治小街巷80个。完成大建设和旧城改造项目108个,搬迁改造面积566万平方米,涉及35186户。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84个,惠及群众14.6万余人。以“三线三边”为突破口,强力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掀起文明创建热潮,为合肥市成功创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突出贡献。持续开展“园林绿化提升年”活动,新建公园游园16个、街头零星绿地70处,新增园林绿地面积227.87万平方米,全区绿化覆盖率提高8.6个百分点。滨河公园建设初具雏形,瑶海湾湿地公园等项目加速推进,彰显生态与历史文化特色的银屏街建成开放。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自2014年以来逐年增加。严格落实“河(段)长”制,南淝河等4条重点河段集中整治工作取得进展。

  转型发展提速提质

  这五年,我们力促“一转一变”,坚持以推进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活力动力,实现了转型发展提速提质。2014年3月,我区被确定为全国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之一;2015年9月,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瑶海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配套政策,瑶海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得到国家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政策资金支持。原安徽氯碱化工集团停产搬迁,马钢(合肥)公司正式关停,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方案修订工作全面启动。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在全市率先开展“四规合一”试点。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力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功开展政务服务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完成内部行政区划调整,平稳实施街居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完善社区城管议事会制度并在全市推广。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推行环卫作业新模式和数字化城管。在全市率先开展货币化安置、“先建后拆”试点工作。挂牌成立瑶海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市县区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建设。加大城市建管统筹力度,新成立合肥市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瑶海区市政和园林绿化管理办公室。发挥瑶海建设大厦的综合性功能,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投融资工作取得突破,累计为全区政府性投资项目融资10亿余元。开展大招商,累计引进招商项目708个,招商引资总量1286亿元。

  民生保障逐步提升

  这五年,我们突出民生为重民生为先,编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实现了民生保障逐步提升。2015年,全区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779元和19957元,年均分别增长10.5%和10.1%。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完善民生工程资金预算优先安排和重点保障机制,累计投入民生资金46.7亿元,滚动实施民生工程项目134个,90万人次从中受益。把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作为最迫切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共建成交付拆迁安置房项目16个、约146万平方米,安置群众1.6万余户;正在建设拆迁安置房项目18个、29558套、约263万平方米。社会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新建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共卫生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称号。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建成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和平校区、合肥少儿艺术学校新校区等区属学校和合肥十中新校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成功打造“邻居节”文化活动品牌。稳步实施基层综合医改,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82930人,新增和孵化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2097家。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续保78.2万人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续保19.9万人次,低保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建立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机制,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近117万人次,实现区域全覆盖。完成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食品药品监管得到加强。加快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明光路街道、三里街街道铁路一村社区等成功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方庙街道天辉社区荣获“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称号。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这五年,我们注重统筹兼顾,坚持民主法制建设、社会建设等整体推进,实现了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在全市首家开设“代表讲坛”,创新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支持人民政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全市率先建立“委员之家”,创新建立政协委员考核管理制度。区法院、区检察院分别荣获“全国模范法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壮大,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等取得新进展,明光路街道金大塘社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社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和平路街道、三里街街道凤阳一村社区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单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启动“街所联动”工作机制,平安瑶海建设富有成效,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始终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加快依法治区进程,圆满完成“六五”普法任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称号,科普、档案等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和老干部、老年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进步。党管武装制度有效落实,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继续加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这五年,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实现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持续加强区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相继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成功推行区、镇党代会年会制。顺利完成大兴镇党委换届和全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竞争性选拔科级干部27名,实施党政机关内设机构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加大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力度。推进人才强区战略,通过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拔尖人才75人。创新完善干部“做事档案”制度工作得到中央组织部充分肯定,并作为唯一的县区代表在全国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基本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创新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立“让社区多个帮手”党建活动新品牌。和平路街道党工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三里街街道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成全省首个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家风广场,核心价值观“诚信季”的做法代表合肥市在全省作经验介绍。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持续优化舆论环境,建成全国首个新闻(网络)发布厅,外宣工作考核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方阵。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正风肃纪,自选开展集中整治“十种不良作风”等活动。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