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区:行进在 “建设东部新中心” 征程上

发布时间:2016-06-24 10:59 作者:瑶海区政府 来源:瑶海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瑶海区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 在 “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 的号角吹响之时, 合肥瑶海, 这片合肥工业文明的发源地, 正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 检阅过往, 展望未来, 开启从老工业区到现代化新瑶海的华丽转型。今天起, 新安晚报、 安徽网将连续五天推出 “大城之东部, 起兮新中心” 大型主题报道, 全方位展现合肥瑶海多年来的发展巨变, 以及 “东部新中心” 的宏伟蓝图。

这里曾是合肥工业文明的发源地, 这里将是高端产业集聚的合肥新中心;这里曾萌芽现代化庐州的最初梦想,这里也将寄托合肥国际化都市区的壮志宏图……成为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后, 合肥瑶海区奔上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而在 “建设东部新中心”的号角声中, 一个现代化新瑶海即将喷薄而起。

忆峥嵘 机遇接踵而至 唤醒发展雄心

瑶海凝结了合肥人最早的荣耀与乡愁。历史悠久的 “坝上街”, 自古就是车船码头, 是合肥商品经济发展的摇篮。古庐州的“东大街”, 更是商贾云集的繁华之地。而新中国成立后的瑶海, 则成为合肥机器工业的发轫之地, 彼时合肥一半以上的大中型企业,都分布在东郊, 也就是今天的瑶海。安纺、 合钢、 合化等一批大型企业连片而建, 在合肥东部形成了一片片的工厂区, 不仅奠定了合肥工业文明的基础, 也为现代化合肥的崛起贡献了最初的动力。

新中国成立后兴起的工业辉煌, 在合肥的东部持续了大约 40年。上世纪 90年代中期, 这些传统工业开始放缓发展的脚步, 东部工业区的昔日荣光, 开始渐渐褪去绚丽的色彩。但是, 几十年的荣耀所积累的底蕴和力量, 并没有随着放缓的脚步而完全消解, 它们像冬眠的花草, 等待着春风的召唤, 重新绽放自己的芬芳。

2013年, 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春风, 开始唤醒这片略显沉寂的土地。当年, 合肥市制定了《合肥市瑶海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3~2020)》, 获得了国家和安徽两级发改委的肯定。2014年的春天, 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 瑶海区成为全国 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之一, 这让瑶海区重新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5年伊始, 瑶海区长江东大街中央商务区又被省发改委批准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 将建立长江东大街中心商务区, 打造金融服务、 商务办公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并力争 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38亿元, 入驻企业达到 200家。

新的发展机遇接踵而至, 瑶海区迎来了新的春天。

数硕果 产城融合发展 五年GDP翻番

曾经创造了现代合肥最初辉煌的百万瑶海人, 毫不犹豫地投身新的发展浪潮, 并已创造出卓越的成就。五年来, 瑶海的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都实现了年均 10%以上的增长。瑶海区布局建设了都市科技工业园、 物联网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平台, 瑶海万达广场等重大项目也陆续落地建设, 现代服务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 建筑业 “三大产业” 发展格局逐渐成型。

这五年来, 瑶海区的城市环境日新月异。轨道交通正陆续启动实施, 裕溪路高架、 铜陵路高架等交通动脉也先后贯通, 嘉山路、琅琊山路等支路组网运行, 让百万瑶海人出行更通畅。瑶海区还实施了 50个旧城改造项目, 并修建、 改建小街巷 159条, 整治老旧小区 84 个, 新增游园绿地 227 万平方米, 为居民提供了更好的居住、 生活环境。

这五年来, 瑶海区新建、 改建和维修中小学 30多所, 10个省级社区体育俱乐部、 205处健身设施建成使用, 25所公办中小学体育设施也纷纷向社会开放。瑶海区的民生工程实现了提标扩面, 农村五保户供养、 重残救助等多个项目发放标准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医疗、 教育、 特困等各类救助也在稳步提升水平。

充满发展 “饥饿感” 的瑶海, 正紧紧抓住这一轮历史机遇, 希望打造成集都市科技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 现代服务业和低碳旅游业于一体, 宜居宜业宜游的转型发展典范区。

展宏图 肩负历史使命 打造东部新核

60年前, 瑶海为合肥打造 “生产城市” 的梦想, 提供了最初的工业动力。60年后, 当合肥都市圈正式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城市建设进入 “多中心” 发展时代, 瑶海区又肩负起了新的使命。

2016年初, 合肥市委市政府提出, 要在 “十三五” 期间, 以瑶海的马(合)钢区域为核心启动区, 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 打造现代化新瑶海。这让瑶海区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高点。

瑶海区以积极的行动, 回应整个城市的期盼。合肥市首次以国际化招标的方式, 对整个区域进行了高起点的规划, 并将开展高标准的建设, 希望以国际水平、 国内一流的要求打造出一个基础设施一流、 生态环境一流、 产业体系一流的完全现代化的东部新中心。据了解, 未来五年, 瑶海区将全面完成老工业区搬迁改造, 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建设将全面拉开, 龙岗都市新区的建设将快速提升, 老城区改造升级也将取得明显进展, 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瑶海,将从合肥的东边冉冉升起。

再出发 科技文化做魂 重塑工业文明

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宏伟蓝图, 绕不开作为核心启动区的马(合)钢。1958年建成投产的 “老合钢” 曾是合肥人最为自豪的工业巨子, 但后来逐渐走到历史舞台的尽头。按照中央 “三去一降一补” 的任务要求, 2015 年, 马(合)钢正式关停。但, 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 马(合)钢厂区及周边 10平方公里区域, 为东部新中心的崛起, 留下了腾飞的空间。未来, 这片区域有望被打造成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 继续传承合肥的工业文明。

传统工业的式微和新兴产业的兴盛总是同步, 从老合钢旧址向南不足 3公里, 在南淝河北岸, 占地 558亩的合肥物联网科技产业园启动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而与老合钢紧邻的长江东大街,正向总部经济走廊的建设目标迈进。在经过了几十年的历史浮沉后, 64.4平方公里、 百万人口的瑶海, 正以前所未有的青春姿态, 奋力奔跑在新的历史征程。

解琛 关堂所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项磊 吴碧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