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管理立公信 依法治街化难题

发布时间:2020-12-03 08:46 作者:平安建设部编辑 来源:瑶海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为全面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和平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刻领悟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提出“学法普法,提升素质;依法治街,革除陋习;民主管理,促进和谐”的思路和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街道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学法普法,领导带头;民主管理,责任追究;依法治街,严厉打击”的“法治+民主”工作模式,不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实现了服务经济发展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互统一、互相促进。

打造依法行政服务平台

为方便居民办事,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街道以“优化为民服务”为目标,一方面倾力打造了标准高、管理严、服务优、制度全的街居办事大厅,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设置各类便民措施,营造便民、舒心、高效的行政工作环境;进一步完善网络政民互动和政务公开,致力于建设既严肃、严谨又热情、端庄的依法行政平台;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法治服务形式,以“法治广场、法治园、法律图书角、矛盾调解室、律师服务之家、基层行政复议受理点、警民联调室、律师讲法、法律大讲堂”等多功能设计和系列活动的开展,形成形式多样、功能齐全的普法平台,让居民一出门、一抬头就能学习到法律知识。

规范管理,积极推进街居民主法治化进程

街道建立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决策、评估、督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违法决策人的责任。建立并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督办、重点环节推进全部纳入民主法治轨道。严格落实居民自治和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对一些重大事件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QQ群、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征集意见,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进行社区建设和开展依法治理。街道通过“党群议事会”“小区红色物管办”等协商议事平台,依托“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主题党日”等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广泛联系群众,传递民情民意,对社区重难点问题的解决进行监督。

联合执法,依法打击不法行为

为维护辖区平安和谐,对一些违法违规行为,街道重拳出击,联合辖区派出所和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安全及周边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出租房屋专项治理、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治理、烟花爆竹经营点专项治理、打击传销及“扫黄打非”专项活动,不断净化社会环境。

建立后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针对我街道辖区面积较大,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下辖五个社区,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定期在社区坐班,使社区居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律师”。这些法律顾问在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讲座的同时,还参与到人民调解、维护稳定、为街、居班子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依据等工作中,为街、居的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法律后盾。

强化监督,规范街道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街道发挥人大、政协和监督员作用,对依法行政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完善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全面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建立起社区全体成员有效监督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工作,广泛参与城市管理和社区建设的新机制。三是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严格工作纪律,对于依法行政工作出现问题的,视情节严重追究当事人的相关责任。四是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监督工作,街道通过“移动互联网+监督”思路,利用群众使用的微信,把依法行政监督通道移到街道公众微信平台上来,重磅推出全市首个“微腐败”网上举报平台。居民扫一扫二维码通过网上举报的方式,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发生在身边的“微腐败”,严防贪占小便宜的错误思想,杜绝从小利到大贪的腐败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