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站街道布局“三子”促就业见习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11-10 14:39 作者:七里站街道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为切实帮助广大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增强实际工作经验,发挥就业见习促就业作用,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布局“三子”狠抓就业见习民生工作,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桥梁。截至11月初,共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个,吸纳5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拓宽“路子”,开发优秀见习岗位。线上线下齐宣传。一方面,依托新闻媒体、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广泛宣传青年就业见习相关政策和服务内容,明确招募对象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皖籍或在皖就学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专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及16-24岁失业青年,努力提高就业见习政策知晓率。另一方面,通过印制发放宣传单、张贴见习政策海报等形式,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实地宣传。主动和企业联系,邀请辖区内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社会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参与见习,同时梳理见习政策清单,精简申请材料,优化服务流程,多渠道提供见习岗位,以充实扩大就业见习岗位门类和数量。

架设“梯子”,优化岗位推荐跟踪。一是加大与教育部门、人社部门衔接,强化失业登记管理,详细掌握毕业生信息和辖区内失业青年信息,将有见习需求的人员纳入见习对象;二是与报名参加见习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毕业生所学专业、就业心态、薪资预期等情况,提供就业指导。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家庭、湖北籍在皖就业、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皖籍在湖北就学等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三是安排专人对就业见习工作进行跟踪服务和指导。加强见习期满后跟踪服务工作。对见习期满留用见习单位的,按规定落实补贴政策;对未留用人员逐个核实就业情况,已就业的登记为其他方式就业,未就业的问明原因做好登记,继续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根据求职意向持续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积极推荐就业岗位,对有创业意愿的提供创业指导、培训等服务,用足用好就业创业民生政策。

定准“尺子”,规范就业见习管理。规范就业见习全流程的组织实施。发布就业见习招募计划,明确招募对象、见习时间、报名方式与时间、见习待遇、岗位匹配、组织上岗等,对匹配成功的人员进行见习资格复核,对匹配未成功的人员,征得本人同意后,按照“总量控制、人岗匹配、科学调剂”原则,由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管理中心统筹协调,并予以公示。加强见习单位和见习人员动态管理。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安徽省就业见习管理办法的通知》,建立就业见习单位目录和岗位清单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准确把握正常用工和就业见习之间的关系,要求见习单位与见习人员签订协议、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保障见习人员权益。同时对不遵守单位规章制度、不服从单位管理的见习人员,见习单位可以提前解除见习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