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路街道司法所持续推进“法援惠民生 冬季送暖”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30 11:37 作者:铜陵路街道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今年以来,铜陵路街道司法所为切实维护全街城乡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立足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法律援助服务民生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力度,以“冬季送暖”为载体,将“法援惠民生”落实在法律援助工作实践中,有效满足困难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

一、倾情服务,冬季送暖。司法所积极担当作为,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开展倾情服务冬季送暖服务。包括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代理案件等。城乡低保人员、计生特扶人员、残疾群众等需要法律援助服务的,只要符合法定条件,直接受理、直接指派、直接办理。

二、注重宣传实效,营造良好氛围。突出宣传重点,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多层次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通过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既解决了辖区群众的实际问题,也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让困难群体真正了解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的基本内容、受案范围、受理条件、申请程序,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三、线讯平台,护民安心。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为避免人员接触,司法所积极推行“线上宣、通讯畅等服务,第一时间多渠道告知公众,保持全天候咨询电话畅通,加大“不见面”服务供给,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电子邮箱等手段推行不见面办理;建立快速受理办案机制,避免来访群众在场长时间聚集等待,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更好地保障当事人以及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四、简化程序,应援尽援、优援。各社区设立法律援助接待站,充分保障与妇联、社保、民政、法庭、公安等部门协同联动,助力维护妇女、困难群众、青少年合法权益,为弱势群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简化法援受理程序,扩大法援覆盖面,依法妥善处理法律援助案件,切实维护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