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2019年7月份民生工程简报

发布时间:2019-07-31 14:44 作者:林林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本 期 要 目

【工作进展】

20197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创新实施】

亮点举措引导民生工程快速实施

红光街道开展退役士兵培训工作座谈会

方庙街道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活动

【民生动态】

区民政局三举措做好养老机构高温安全督查

瑶海区着力打造三维立体文化惠民工程

瑶海区提前完成2019年度家庭医生签约目标任务

【数据资料】

  瑶海区1-7月份民生工程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通报(略)

  瑶海区1-7月份民生工程常态化宣传通报(略)

瑶海区1-7月份民生工程资金一览表(略)

 

【工作进展】

20197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区财政局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协调区直单位出台各项民生工程实施细则,提请区政府与各牵头单位及街镇开发区签定目标责任书,联合区委宣传部印发加强民生宣传工作的通知,加强协调调度,强化过程管控。截至7月底,累计拨付财政资金2.87亿元,工程类项目开工率基本超过序时进度,补助类项目按规定补助或发放到位,全区“17+1”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一、项目进展通报

工程类项目中,学前教育促进工程,5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累计完成投资率79.8%。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000,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涉及1823户、13.05万平方米,已完成改造建筑面积的65%

补助类项目中,困难人员救助工程,向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困难残疾人等发放或支付各类救助资金188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为19.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当年2.08万人缴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拨付到校公用经费4842万元,支出免费教科书资金443万元,发放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4.28万元,惠及全区75556名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中职和普通高中学校共发放各类补助资金54.97万元,资助556人次。

存在主要问题为1-7月份部分项目进度低。其中区残联残儿假肢、辅具适配完成进度均为0%区司法局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率55.12%,低于序时进度和全市平均进度。区人社局就业见习岗位完成率42.11%,低于序时进度。区卫健委免费婚检完成率58.2%,低于序时进度和全市平均进度;儿童免疫规划完成率56.66%,低于序时进度和全市平均进度;职业病防治检测培训完成率为0%区教体局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完工率40%,低于序时进度和全市平均进度。

二、信息报送及宣传开展情况

1-7月份,全区各单位上报民生工程信息944条,其中被安徽省民生办采用信息17篇,市民生办采用信息124篇,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全区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1次,日常创新活动和举措53次。

综合信息报送和采用总量,较突出单位为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大兴镇、铜陵路街道、七里站街道、龙岗开发区、胜利路街道、嘉山路街道和方庙街道。日常宣传中,龙岗开发区、胜利路街道、城东街道、长淮街道开展的活动较为丰富。

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信息宣传工作重视不够。截至7月份,部分单位既未完成信息报送任务,也无任何民生信息被省市民生办采用,各街镇开发区对信息宣传的重视程度高于区直部门。二是信息重群众话民生,轻民生动态的状况没有改观;三是对民生工程宣传任务和内容不了解,没有紧紧围绕七有目标和民生主题,对每月宣传要点不够关注。四是创新的日常宣传活动较少,民生活动受到主流媒体关注的举措不多。

三、基础数据库报送情况

一是部分街镇开发区(明光路街道、方庙街道)未按规定时间报送1-7月份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未及时更新新增受益对象数据;二是部分街道报送的“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数据填报不完整。其中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七里站街道治疗费用、配发器具未填写;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长淮街道户口姓名、户口性质、低保证号未填写,七里站街道年补助金额未填写;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长淮街道残疾症编号、发放时间、发放方式未填写。

四、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严格按照省、市民生办有关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精准实施精细管理部署,分类施策,注重精准。精准把握工程类项目进展、资金保障、竣工验收、建后管养、主动公开等环节,精准管控补助类项目的个人申请、审核审批、资金使用、公开公示等内容,确保各项民生工程精准实施到位。

二是依据2019年民生工程绩效评价的通知要求,配合完成中期绩效评价扫尾事项,同时积极对照绩效评价中暴露的问题,落实整改责任,要找准问题症结,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积极开展年度亮点工作的提炼。各部门在项目实施和建后管养环节,结合全区开展的整改工作作风活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转型发展服务于民生,进一步推陈出新,打造新的工作亮点,争取创新工作受省市民生办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创新实施】

“亮点举措”引导民生工程快速实施

2019年全区以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亮点”举措为引导,不断创新民生工程实施,提升辖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典型性案例”激发创新实施。日常工作中注重民生工程典型案例征集和发掘工作,通过集中摸排、实地察看、集中座谈等多种形式总结摸排出“1+3+5+N智慧化养老建设”、“老旧小区建后管养三方共建”、“文化惠民工程拓展进社区”等多项典型案例,并采取召开集中评审会形式,对典型性案例的创新实施“成色”进行探讨,着重关注典型案例实施过程中的重难点及亮点。以“突破性成效”助推快速实施。将民生工程实施进度作为日常调度管理的第一要务,深入剖析全区2019年“棚户区改造”、“智慧化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典型经验,对民生工程项目3年滚动储备、前期摸排、人员配备、阶段管控、过程监督等环节进行深入分析,发掘其中的成果和经验。以“首创性试点”引领推动实施。今年全区实施的“养老智慧化建设”是全市的唯一试点,同时积极开展民生进展常态化媒体发布、民生“微反馈”系统2.0升级版本等首创实施工作。2019年全区发挥民生牵头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创新建后管养举措、典型经验、创新举措的总结提炼,通过择优后在全区公开巡展亮相,并积极吸收多方意见不断完善“打磨”,作为民生工程实施的实施亮点在全区进行推广。

(区民生办)

 

红光街道开展退役士兵培训工作座谈会

729日,红光街道开展“以‘回顾艰苦奋斗历程,唱响时代最强音’迎‘八一’退伍士兵”培训座谈会。人武部政委陈钧、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方军、街道书记宋欣以及辖区内的30余名退役军人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街道联合社区组织退役军人的文娱活动,并对辖区内的退役老兵赠送了活动纪念品,社区民生工作人员向现场的退役军人发放了《2019年民生工程致瑶海区居民的一封信》,详细解读了我区2019年组织实施的民生工程实施项目。座谈会现场,退役军人回忆服役期间的光辉历程,畅谈退役后参加的退役军人培训及学习的经历、感受。最后,方军局长对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做了要求。

(红光街道)

 

方庙街道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活动

82日上午,方庙街道积极联合香格里拉社区在合家福临泉东路店开展了主题为“树新风正气建民生工程 构和谐方庙”的民生集中宣传活动。街道特邀辖区民生工程义务监督员参与监督,并抽调社区精干人员、志愿者身穿红马褂头戴小红帽集体宣传,利用大幕展板、悬挂横幅、微信群、设立宣传台等多种方式,发布民生工程工作要点信息,散发民生项目宣传手册,集中宣传相关政策及社会救助补贴内容,现场接受群众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本次活动让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了民生工程相关政策知识,提高了群众参与民生工程的热情与积极性。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开展民生工程日常宣传、民生义务监督活动,实时督查民生工作进度,深入发挥宣传特效,让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和了解民生工程。

(方庙街道)

 

【民生动态】

区民政局“三举措”做好养老机构高温安全督查

82日,瑶海区民政局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联合相关街镇开发区对全区养老机构高温天气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查。此次督查以机构自查、社区排查为基础,突出以当前高温天气养老机构防暑降温和安全管理工作为重点,确保院内老人安全避暑。一是强化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建立区、街、居、养老机构四级联动响应机制,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明确专人负责。二是全面排查、督促整改落实。安全管理,现场督查养老机构是否执行院内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查看24小时值班和消防巡查记录台账。消防安全,检查院内房间电器及线路安全,通道、楼梯、门窗、地面是否畅通良好,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和特种设备维修保养落实等情况。食品安全,对辖区内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整治。 三是上下联动、畅通信息渠道。建立了民政、消防、属地街镇开发区、养老机构联动机制和安全督导工作机制,相关负责人保持通讯设备24小时畅通。养老机构作为安全生产的重点单位,安全管理意识要时时刻刻牢记在心,安全管理措施要时时刻刻不能懈怠。                                      

(区民政局)

 

瑶海区着力打造“三维立体”文化惠民工程

瑶海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三维立体”文化惠民工程。以免费开办为“基准轴”,不断拓展文化培训阵地。区文化馆于2011年首创开展免费艺术培训大课堂。专业设置舞蹈、瑜伽、书法、绘画、剪纸等艺术门类,聘请省内外艺术专业的资深专家、教师授课。以分级管理为“纵深轴”,不断拓展文化服务范围。以“一个总馆+多个分馆+若干个服务点”为思路,建立以区文化馆为总馆,13个综合文化站为分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支馆服务点的层级联动模式,形成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同时创新分馆管理模式,拓展基层服务范围。以公益活动为“延伸轴”,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阵地。瑶海区公共文化场馆广泛招募具备一定文化专业知识或艺术才能,文化志愿者主要协助馆站开展免费艺术培训、艺术讲座、非遗传承、日常管理并参与文化演出等各类公益性文化服务项目。

(区文旅局)

 

瑶海区提前完成2019年度家庭医生签约目标任务

201911日至731日,全区共投入857.2万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经费,全区家庭医生总签约250912人,有偿签约71433人,高血压有偿签约19094人,糖尿病有偿签约7886人,总签约率和有偿签约率分别达到33.77%9.61%,提前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今年来,瑶海区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通过加快家庭医生工作站等签约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与应用,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技术,积极搭建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交流互动新平台,在线提供签约咨询、就诊预约、健康管理、慢病随访、用药指导等服务;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对公众开放,签约居民可在微信公众号上对本人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体检信息进行查询。

                                       (区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