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2019年11月份民生工程简报

发布时间:2020-01-08 10:11 作者:区民生办报送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本 期 要 目

【工作进展】

201911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创新实施】

城东街道开展我是民生工程代言人活动

三里街街道三心做好文化大课堂

义务监督员为民生项目把脉问诊

【民生动态】

瑶海区2019年城市老旧小区整治100%完工

区民政局以助餐工程助推居家养老服务实施

瑶海区全面完成2019年退役士兵培训

【数据资料】

  瑶海区1-11月份民生工程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通报 (略)

  瑶海区1-11月份民生工程常态化宣传通报 (略)

瑶海区1-11月份民生工程资金一览表 (略)

 

 

【工作进展】

201911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本着“为人民”做好民生工程的理念,加强绩效管控,精准项目推进,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做好新时代民生工作。截至11月底,全区补助类项目按时足额有序发放,共计发放4.18亿元;工程类整体开工率100%,完工率100%,其中贫困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棚户区改造等10个大项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项目进展通报

工程类项目中,学前教育促进工程,5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累计完成投资率100%。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000,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涉及1823户、13.05万平方米,已完成改造建筑面积的100%

补助类项目中,大力推进就业技能培训,完成了1579名企业新录用人员、120名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为1.5万名80岁以上老人和25位百岁老人发放高龄津贴。为农村低保、特困、困难残疾人等困难人群发放2668.12万元生活补助。全区18.67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当年2.23万人缴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拨付到校公用经费5225.02万元,支出免费教科书资金970.4万元,发放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45.06万元,惠及全区75556名城乡义务教育学生。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学校共发放各类补助资金 111.31万元,资助694人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3.62万人次

实施进度较低的项目有: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牵头实施单位:区司法局):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结案率75.96%,滞后全市90.02%的平均进度和序时进度。

二、信息报送及宣传开展情况

1-11月份,全区各单位上报民生工程信息1383条,其中被安徽省民生办采用信息29篇,市民生办采用信息192篇,在四城区中排名第三位。上报市民生办典型经验五项,特色做法五项。全年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8次,日常创新活动和举措78次。

综合信息报送和采用总量,较突出单位为区民政局、区教体局、区人社局、七里站街道、红光街道、大兴镇、铜陵路街道、胜利路街道。常态化信息宣传方面,较突出单位为城东街道、胜利路街道和龙岗开发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创新宣传举措较少,过多集中于传统宣传方式。民生工程实施成效展示、经典案例提炼、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和2020年工作谋划等方面信息内容较少。

三、基础数据库报送情况

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一是部分街镇开发区未按规定时间报送1-11月份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胜利路街道、明光路街道、铜陵路街道未及时更新新增受益对象数据;二是部分街道报送的“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数据不完整。大兴镇“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低保证号栏未填写,长淮街道“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证编号、发放方式、发放时间栏未填写。

四、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各牵头部门及时与省市主管部门沟通,主动汇报民生工程情况、积极展示特色亮点。提前了解下一年度任务计划、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着力重点。

二是各单位积极谋划2020年民生工程工作,尤其是建设类项目牵头单位做到早设计、早评审、早招标,部分重点项目可以从项目标前审计、招投标等方面提前进行,确保提前开工。

三是力求争先进位,做好全年收关工作。以市对区考核导向为引领,确保争先进位。积极宣传瑶海区民生实施成效、成果,开展民生工程“回头看”工作,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等及时整理归档,为2020年民生工程精准实施夯实基础。

【创新实施】

城东街道开展“我是民生工程代言人”活动

20191210日上午,城东街道在和平广场开展“我是民生工程代言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民生代言人”将印有2019年三十三项民生工程项目的旗帜集中展开。民生宣传员们向周围的群众发放2019年合肥市民生工程宣传册,对今年的民生工程政策进行解读。城东街道采取“三步走”的方式,全面做好民生工程宣传工作。一是精心组织,民生任务落实到个人。二是集中宣传,扩大民生政策知晓率。三是开展特色活动,让民生工程深入人心。

(城东街道)

 

三里街街道“三心”做好文化大课堂

三里街街道通过组织谋划、前期筹备、开课报名等环节,用“三心”做好街道文化分馆的开课工作。用心筹备,精准把握群众文化需求。今年文化大课堂尊重和适应居民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开设有合唱、国画、瑜伽、舞蹈、葫芦丝、手机摄影、化妆技巧、英语口语等十多个课程,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尽心宣传,不断提高居民知晓率。课堂未开,宣传先行。街道联合各社区,做好文化大课堂的开课通知工作,在辖区主干道和人流量大的地方悬挂横幅,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街道文化大课堂的开课通知。精心组织,确保报名现场有条不紊。经过前期的细致准备,确保报名现场的人员安排、报名流程和秩序维护等环节。安排工作人员,按照取号、登记、领学员证、签署安全承诺书的报名流程,有条不紊的完成学员报名的工作。

(三里街街道)

 

义务监督员为民生项目“把脉问诊”

2019年,红光街道不定期组织民生工程义务监督员座谈会,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布置任务,让民生工程义务监督员主动参与民生工程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积极发挥民生工程监督员在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作用。“把脉”社区的全民健身苑、农家书屋、综合文化馆等民生工程项目的后期管护和日常运行情况,进行安全巡查和监督,认真排查各类设施设备是否有损坏。定期“问诊”民生工程实施现状,现场查看民生工程项目点标识标牌是否悬挂,各个项目点的管护责任人和联系方式是否公示,各类设施设备是否有损坏,细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义务监督员不仅是民生工程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建议者、监督者。

 

(红光街道)

【民生动态】

瑶海区2019年城市老旧小区整治100%完工

2019年瑶海区加大民生工程投入,持续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截至11月底,全年2个小区100%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工程投资3895.09万元,完成整治面积13.05,惠及辖区1823户居民。一是制度建设全方位完善。瑶海区年初制定下发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方案,探索出台《瑶海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手册》、《瑶海区小区整治工程建设奖励及违约处罚管理细则》、《瑶海区老旧小区后期管理专项经费使用及管理方案》。二是居民意见全流程参与。前期设计阶段,瑶海区组织设计单位多次联合属地召开居民座谈会。整改方案公示阶段,在老旧小区内张贴海报,展示改造成果,发放问卷调查。整改实施阶段,严格规范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三是提品升质全角度体现。提升沿街外立面整治标准,对空调外机格栅、晾衣架、太阳能落水管等统一进行整治,外墙粉刷等方面要求结合周边建筑物色彩及风格;加强园林绿化及文化氛围提升,重点打造小区局部景观绿化。四是建后管养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整治小区后期管护,在发挥群众自治管理的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实现全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建后管养物业管理全覆盖。

(区住建局)

 

 

 

 

 

区民政局以“助餐工程”助推居家养老服务实施

瑶海区大力整合现有社区养老资源,合理规划布局老年人助餐服务机构和服务网络,采取“中央厨房+集体配送餐+小区助餐点+配送入户”的方式,助推居家养老服务提档升级。凝心聚力,紧盯工作重点。组织召开了全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专题推进会和工作调度会,建立主要负责人首要督导、分管负责人项目负责制。方案先行,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逐条逐项加以指导,合理规划助餐服务机构和服务网络,严格经营资质审查,规范运营管理。部门联动,强化安全监管。加强与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合作,要求在建设前就选址、建设标准、运营商承接资质方面进行充分沟通,确保验收合格。采取执法检查、日常巡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切实加强“助餐工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主动链接,引入优势资源。积极搭建平台,对接品牌餐饮企业意向单位,研究分析社会化运营管理思路和助餐模式。支持社会连锁餐饮企业社区门店设置老年助餐专区或参与老人餐配送,支持社区养老机构或驻区单位食堂等将内部优质餐饮服务向周边社区延伸。创新宣传,注重营造氛围。建立宣传联动机制,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渠道加大典型宣传,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助餐工程”优化发展。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做好以特色做法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搭建布局合理、体系完备、功能完善、精准服务、共建共享的“15分钟助餐”服务网络,确保有需要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优质居家养老服务。

(区民政局)

 

 

瑶海区全面完成2019年退役士兵培训

2019年瑶海区组织120名退役士兵参加技能培训,并全部圆满结业。注重培训政策宣传。在退役士兵报到时,制作民生工程宣传册和展板,主动向退役士兵推送技能培训政策,介绍热门、实用技能培训专业和培训机构。精心安排培训课程。按照“自愿参加、自选专业、免费培训”的原则,在辖区选择一批师资力量强、管理服务好的培训机构,提供驾驶、汽修、烹饪、摄影、消防员培训。强化培训过程管理。成立瑶海区退役士兵技能培训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对培训机构的培训计划、课程设计、师资选择、实施管理等环节严格把关,增强培训实效。完善训后发展体系。建立退役士兵技能培训资源库,及时为退役士兵推介适合的工作岗位,提供创业咨询师,完善创业扶助联动机制,优先为提供退役士兵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场地租让、小额贷款等服务,协调解决退役士兵在创业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并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的跟踪服务。

(区退役士兵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