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2020年1-7月份民生工程简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17:12 作者:民生办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本 期 要 目

【工作进展】

20201-7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创新实施】

胜利路街道积极推广智慧就业平台

三里街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执法检查

长淮微实事 改造惠民生

【民生动态】

瑶海区超额完成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任务

瑶海区三举措健全文化惠民服务网络

铜陵路街道三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效能

【数据资料】

  瑶海区1-7月份民生工程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通报(略)

  瑶海区1-7月份民生工程常态化宣传通报(略)

瑶海区1-7月份民生工程进度一览表(略)

 

【工作进展】

 

20201-7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区财政局贯彻区委区政府部署,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切实履行民生工程实施牵头职责,会同区牵头责任单位和各街镇开发区主体责任单位加强调度,1-7月份17项省级民生工程投入资金6.05亿元,其中,中央及省1.09亿元,市级1.47亿元,区级配套3.49亿元。累计拨付资金4.7亿元,资金拨付率77.68%

补助类项目发放到位。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向低保、五保、困难残疾人、医疗困难家庭、困难职工等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003万元;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累计拨付到校公用经费6766万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发放补助资金128.34万元;养老服务及智慧养老补贴发放3021万元。

参保类项目保障有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上缴区级承担资金569.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当年续保缴费人数1.99,上缴区级承担资金624.2万元。

工程类项目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300,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基本建成1820套,完成年度任务的63.86%。城市老旧小区整治3个项目点涉及2604户、18.4万平方米,已完成立项、初步设计评审,启动项目招标。学前教育促进工程,5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已完工。

一、存在的问题

部分项目进度滞后。811日,市民生办通报我区1-7月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滞后,其中投资完成率0%,低于全省平均进度49.9个百分点,该项目连续2个月重点监测指标均未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经上级反馈其他滞后项目有,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案件办结(区司法局)完成26.13%,滞后序时进度32.17个百分点,滞后全市进度53.72个百分点;就业见习岗位(区人社局)完成32.27%,滞后序时进度27.03个百分点,滞后全市进度18.67个百分点;退役士兵培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完成29.52%,滞后序时进度28.78个百分点,滞后全市进度13.98个百分点;智医助理(区卫健委)完成0%,滞后序时进度58.3个百分点;儿童免疫规划(区卫健委)完成55.18%,滞后序时进度3.12个百分点,滞后全市进度13.13个百分点。

绩效考核重视程度不够。合肥市中期绩效考核工作正在进行过程中,绩效评价结束后,由市直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向县区下发《整改意见书》。截至目前,除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残联等单位对接、反馈考核工作动态外,其他牵头单位均无绩效考核进展反馈。

民生工程实施创新亮点不突出。2020年区民生办分解下发了全年民生工程信息宣传任务,对各单位全区开展民生工程 “创新经验和典型做法”作出明确要求。截至目前,除区民政局打造城镇贫困群众纾难解困品牌、红光街道报送“民生驿站”思路、和平路街道报送“探索老旧小区建后管养新模式”等创新举措外,其他单位该项工作仍处于停滞状态。

信息宣传质量有待提高。1-7月份,全区被安徽省民生办采用信息9篇,市民生办采用信息127篇。各单位信息报送质量和数量整体偏低,报送内容没有聚焦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措施不具体、无数据支撑现象突出。特别是年度目标任务快速完成、绩效评价开展以及经验总结类信息较少;部分单位既未完成信息报送任务,同时信息质量也不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梳理建立“问题清单”。针对上级《督办函》和民生工程中期绩效评价整改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对2020年民生工程进展中存在的进度滞后、基础工作不扎实进度等现象要明确责任,对症销号,限期整改,为高质量迎接年终绩效考核夯实基础。

挖掘整理“经验亮点”。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亮点整理工作,要善于将日常工作中的创新举措与民生工程项目进行“无缝对接”,总结提炼出民生工程典型经验。区牵头实施部门要以简报等形式,主动向省市部门展示民生工作进展。

创新开展“舆论引导”。积极谋划下半年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活动,以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成效和群众满意为目标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工作,结合纵深推进“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等专项行动,不断开展特色宣传,引导更多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监督民生工程实施,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

 

 

【创新实施】

胜利路街道积极推广智慧就业平台

为促进就业创业,满足企业招工和居民就业需求,在疫情工作常态化要求下,胜利路街道作为瑶海区试点单位,依托智慧就业平台,积极打造社区周边“三公里就业服务圈”。

今年以来,街道全面梳理辖区失业人员信息,建立登记名册,做好目标人群锁定,联系辖区企业积极开发就业岗位,鼓励居民就近就业、社区就业,提高就业率。同时,在辖区5个社区办事大厅、54个小区设置宣传展架海报,广泛宣传智慧就业平台,求职者只要扫一扫二维码注册,就可以在线选择离家近、适合自己的岗位,将“互联网+”就业、线上招聘服务延伸到社区一线。截至7月底,胜利路街道工作人员已引导辖区300余名居民注册,有效解决60余人就业。

                                         (胜利路街道)

 

三里街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执法检查

近日,三里街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小组,对三里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执法检查。代表们先后实地察看了铁路一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九久夕阳红护理院和三里三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全面了解《条例》学习宣传情况,重点查看公共服务发展,社会化服务管理、配套设施建设、服务人才保障等落实情况,听取了三里街街道关于贯彻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三里街街道着力于破解城区养老服务瓶颈和难题,重点突出了“居家养老”在区域养老格局中的核心地位。代表们对三里街街道养老服务工作表示肯定,同时提出以下建议:要利用好辖区内的养老服务机构,推进机构+居家服务相结合;要科学规划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发挥好养老日间照料和服务站的功能;要关注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成后的运营和财务平衡问题;要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确保“老有所为”。

(三里街街道)

 

长淮微实事 改造惠民生

近日,长淮街道元一社区通过民生工程微实事将“三无小区”长淮D区小区围墙重建后,获得居民点赞。长淮D区小区现有132户居民,由于相邻小区树木生长过快,两小区之间的围墙裂痕越来越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元一社区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将修建围墙作为头等民生工作来抓。经过相关申请程序,7月初长淮D区小区围墙修建工程通过正式招标开工,经过十天的时间,新建了100米围墙,还将一些不平整的路面进行了修整,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今后,社区将继续坚持以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和民生工作方式,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长淮街道)

 

 

【民生动态】

瑶海区超额完成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任务

 2020年,瑶海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早谋划、早宣传、早部署,截至7月底,全区当年参保缴费人数1.99万人,完成年初预定任务(1.94万人)的102.5%,提前超额完成参保缴费目标任务。同时人均缴费水平提升到634元,位居全市前列。

工作提前部署,责任分工明确。及时下发《2020年度瑶海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对2020年度的缴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明确16月为集中缴费期,鼓励有条件的群众提高缴费档次。减轻疫情影响,常态业务办理。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求各街镇开发区在疫情期间在线上办的业务全部实现线上办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支付宝、便民宝认证等方式,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效快捷的服务。扩大覆盖范围,惠民宣传到位。印制了宣传彩页、告知单、一封信等,通过提炼政策要点、配上通俗易懂的问答,将城乡居保基本业务的办理流程和补贴政策,清晰明了地呈现出来。鼓励居民踊跃参保,引导群众选择更高档次缴费,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参保政策深入人心。

(区人社局)

 

瑶海区三举措健全文化惠民服务网络

一是打造文化总分馆模式,共建共享成效显著。以“一个总馆+多个分馆+若干个服务点”为思路,打造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依托文化馆总分馆阵地,开展文创、阅读、培训、讲座、排练、展演、展览、交流等,创新服务内容,形成了艺术大课堂等一批公益服务品牌。区文化馆艺术大课堂自2011年创办10年来,近3万名学员系统参加文化学习教育,在全省公共文化场馆客流量监测测评中位居全省123个公共文化场馆前五名。

二是打造精品文化场馆平台,健全文化服务网络。高标准、严要求规划设计,按照“一边抓巩固一边抓拓展,一边抓建设一边抓服务”工作思路,持续优化城市阅读空间开放运营管理,打破传统书城和图书馆的“非买即借”模式,最大限度地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三是创新政企合作发展路径,拓展文化场馆效能。创新政府委托运营合作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分别对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皖新传媒、安徽演艺院线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专业运营管理情况进行综合论证,并对企业出具的运营方案进行风险评估,择优筛选出优质合作企业。

(区文旅局)

 

铜陵路街道 “三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效能

着力构建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加强法律援助阵地建设,以法律援助中心为原点,主动与辖区各社区做好对接,辐射建立5个片区法律援助工作站,确保有需求的群众能就近获得周到服务。

着力打造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实行便民举措,引导线上服务。充分利用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积极宣传引导群众通过“12348”法律服务热线、积极引导群众网上办理法律援助;及时解答当事人的电话咨询,并做好解答登记。对未成年人因家庭暴力、虐待等七类情况快速介入,方便未成年多渠道进行法律咨询获得法律援助。

着力纾难解困“定制帮扶”。为贫困户办理法律援助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制度。积极对接工会、共青团、老龄办、妇联、残联以社区残疾人服务工作站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掌握了解残疾人家庭财产、劳动纠纷、婚姻纠纷、赡养矛盾等事项。切实解决了贫困户打不起官司、“因案致贫”的问题,使法律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铜陵路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