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2020年1-8月份民生工程简报

发布时间:2020-09-24 15:23 作者:民生办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本 期 要 目

【工作进展】

20201-8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创新实施】

方庙街道民生工程宣传进社区活动

爱心汇聚 民生助力

特困供养老人的“智慧+康养”新生活

【民生动态】

“中期调度”推进民生工程实施

瑶海区居民医保参保工作实现“八天任务完成过半”

和平路街道老旧小区建后管养筑牢“安居梦”

【数据资料】

  瑶海区1-8月份民生工程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通报(略)

  瑶海区1-8月份民生工程常态化宣传通报(略)

瑶海区1-8月份民生工程进度一览表(略)

 

【工作进展】

 

20201-8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区财政局贯彻区委区政府部署,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切实履行民生工程实施牵头职责,会同区牵头责任单位和各街镇开发区主体责任单位加强调度,1-8月份17项省级民生工程投入资金6.19亿元,其中,中央及省1.71亿元,市级0.98亿元,区级配套3.50亿元。累计拨付资金4.86亿元,资金拨付率78.51%

补助类项目: 开展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向低保、五保、困难残疾人、医疗困难家庭、困难职工等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153万元;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累计拨付到校公用经费6766万元;养老服务及智慧养老补贴发放3046万元。

参保类项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上缴区级承担资金569.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当年续保缴费人数1.99,上缴区级承担资金624.2万元。

工程类项目: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300,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基本建成2850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城市老旧小区整治3个项目点涉及2604户、18.4万平方米,已完成立项、初步设计评审,启动项目招标。学前教育促进工程,5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已完工。

一、存在的问题

部分项目进度滞后。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案件办结(区司法局)完成25.11%,滞后序时进度41.59个百分点,滞后全市进度55.31个百分点。就业见习岗位(区人社局)完成37.27%,滞后序时进度29.43个百分点,滞后全市进度32.92个百分点。退役士兵培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完成29.52%,滞后序时进度37.18个百分点,滞后全市进度29.37个百分点。智医助理(区卫健委)完成0%,滞后序时进度66.7个百分点。免费婚检(区卫健委)完成65.33%,滞后序时进度1.37个百分点,滞后全市进度0.51个百分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区住建局)投资完成率45.16%,滞后序时进度21.54%

实施创新亮点不突出。8月份区民生办以工作提示单形式,要求各单位在10月底以前报送完成民生“创新经验和典型做法”,从实施背景、具体做法、实施成效3个部分进行阐述。目前大部分单位该项工作尚未真正启动。

信息宣传质量有待提高。1-8月份,全区被安徽省民生办采用信息9篇,市民生办采用信息140篇,在四城区中排名第3位。各单位信息报送中存在重视质量、忽视质量现象没有改变。街镇开发区对信息重视程度普遍高于区直部门。2020年全区性民生工程创新宣传活动较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请各牵头单位对低于全市平均进度和序时进度的项目加强调度,深入分析提进度,举一反三抓整改,确保9月底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10月底实现基本完成。

2、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民生办《关于做好近期民生工程集中宣传的通知》要求,全市将于9月底至10月初组织新闻媒体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各单位要积极提供征集素材和推荐采风点,力争上级单位积极推荐我区。

3、各单位特别是区直部门要继续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亮点和创新举措整理工作,善于创新,总结提炼,深入挖掘民生工程内涵。区牵头实施部门要以简报等形式,加大民生工程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民生工程品牌效应。

 

【创新实施】

方庙街道开展民生工程宣传进社区活动

825日,方庙街道开展了主题为“康复救助,创造残疾儿童美好人生”民生工程宣传进社区活动。活动康复救助主题,广泛的宣传残疾儿童康复相关知识,帮助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救助,最大程度预防儿童残疾,同时也普及了预防遗传和发育障碍、疾病、伤害等致残的科学知识。活动现场穿插“五个一”活动,即送一份清凉关爱、上一堂康复课、答一次民生竞赛、办一场免费义诊和演一场精彩文艺节目。

残疾儿童康复牵动着社会的目光,此次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社区力量参与到政策的实施中。目前,完成辖区30名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均在合肥市各康复机构进行康复治疗,康复效果良好,残疾儿童每年可享受到一次辅具适配,一次生活补助和一次康复补贴,每年定期入户回访残疾儿童康复情况。

                                         (方庙街道)

 

爱心汇聚 民生助力

种下一粒种子,收获一片生机;献出一片爱心,托起一份希望;一份帮扶可以温暖人心,一份祝福可以改变人生。99日上午,在胜利路银屏广场上,一场由辖区胜利路街道、社会组织、爱心机构,以及众多民生工程联络员参与的民生工程主题宣传活动正在进行中。活动从一场“倾听民生心声”开始,受助家庭代表纷纷讲述自己与民生工程的故事,分享帮扶经历。现场对今年新增的出生缺陷防治、智慧健康建设等民生工程进行了重点宣传。同时开展了“一对一”帮扶结对活动。

2020年瑶海区实施困难人员救助民生工程,致力于建立健全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机制,全年对全区4200余名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基本生活托底保障,为全区7000余名残疾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政府+社会+社工”模式,强化“瑶海益家”等社会救助项目实施,引导慈善机构、公益组织开展定向救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胜利路街道)

 

特困供养老人的“智慧+康养”新生活
 
    7月中旬,因受汛情和拆迁影响,在瑶海区大兴镇敬老院住了10多年的6位特困供养老人,搬进了瑶海区七里站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家”,开启了全新的“智慧+康养”生活。

近年来,全区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推动传统养老模式向智慧社区、智能居家养老的转型。结合“老城养老”服务特色,打造“智慧+康养”融合式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品牌。于201911月在辖区七里站街道率先建成全区首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助餐、助浴、助医等为一体,由专业的社会组织承接,将智慧养老、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社会养老服务延伸至家庭。今年重点推进龙岗、胜利路、红光、长淮等4个为老服务中心建设,同时,实施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2年底,各街镇、开发区均建成1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实现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全覆盖,真正实现老人“在家门口养老”的愿望。

(大兴镇)

 

【民生动态】

“中期调度”推进民生工程实施

828日,我区召开民生工程“中期调度”推进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术云出席会议。

杨术云要求,思想认识要再提升,要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民生保障支出、月度进展等重点考核指标超全市平均水平;整改问题要再加力,针对上级《督办函》和民生工程中期绩效评价整改意见,列出“问题清单”,找准症结,落实整改举措;亮点实施要更突出,主动发现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致力于打造亮点,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民生服务;督查调度要再加强,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深入一线现场调度,“点对点”督办,“面对面”推动,区民生办要继续完善月调度和月通报等机制;舆论引导要再创新,不断开展特色宣传,引导更多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监督民生工程实施,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

据悉,截至828日,全区实施17项省级民生工程计划投入财政资金6.05亿元,其中,中央及省1.09亿元、市级1.47亿元、区级配套3.49亿元。工程类项目中5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已完工;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300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基本建成1820套,完成年度任务的63.86%

(区财政局)

 

瑶海区居民医保参保工作实现“八天任务完成过半”

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开始以来,医保局全方位推进医保参保工作平稳开展。截至202098日上午,全区参保人数达92535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八天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任务完成过半。下一步,区医保局将继续在“两个突出”下足功夫,确保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数。

宣传覆盖突出“全”。一是强化线下宣传,设置医保政策宣传点,摆放宣传资料;二是强化线上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宣传医保政策;三是强化入户宣传,通过进村入户,面对面宣讲,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工作服务突出“细”。一是设立居民参保服务热线,安排专人负责答疑解惑;二是社区网格员零距离宣传参保时间、缴费标准、办理流程等,做实做细参保工作;三是全面推行“网上办、现场办、暖心办”,尤其做好特殊人群的参保工作,积极指导居民及时完成参保,确保做到应保尽保。

(区医保局)

 

和平路街道老旧小区建后管养筑牢“安居梦”

合肥瑶海区和平路街道地处原来的老工厂区,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拥有48个生活小区,居住人口达10万……其中 “三无老旧”、老旧小区达28个,社会治理难点和痛点多。近年来,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力破解老旧小区“无人管”和“管不好”的难题,努力实现居民安居梦。

管理服务全覆盖。2018年初,街道把28个“三无”老旧小区打包分成四个物业项目,并通过老旧小区整治奖补和街道自筹资金补贴的形式,公开面向市场招标“购买服务”,引进了4家物业公司进驻管理,自此28个老小区全部有了物业服务公司,这也意味着和平路街道率先实现了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全覆盖。

红色物管畅渠道。为解决小区管不好的难题,街道对小区物管企业实行监管全覆盖。依托新成立的红色物管联盟,夯实社区“党群议事会”制度,建立生活小区“红色物业管理办公室”,主动受理居民投诉,畅通沟通渠道。同时,鼓励居民参与小区管理评议,物业服务接受居民监督打分。

多方联动保平安。由十几个人组成的综合巡查队成为和平路街道一道靓丽的夜间风景线,这是由街道班子亲自带队,派出所民警、城管、物业、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群众代表组成的具有和平路特色的综合巡查队。夜巡机制的实施,有效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

智慧网格重实效。和平路街道退休的老人较多,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就有592户,街道通过智慧化的养老服务平台,搭建起了线上的网格,在独居老人家中安装摄像头,如果出现24小时未归的情况,平台便会亮起黄灯,后台将会立即通知网格员上门查看。街道将继续以小区管理为切入口,通过服务管理平台,精准发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奋力实现居民“安居梦”。

(和平路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