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2020年1-11月份民生工程简报

发布时间:2020-12-23 11:18 作者:区民生办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本 期 要 目

【工作进展】

20201-11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创新实施】

瑶海区:“码”上阅读 加“码”快乐

记忆里的老“安纺” 家门口的好生活

瑶海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基地揭牌成立

【民生动态】

瑶海区“四聚焦”夯实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

胜利路街道“3+3”诊疗法为老旧小区“强筋壮骨”

七里站街道“一轴两联三力”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实施

【数据资料】

  瑶海区1-11月份民生工程信息情况通报(略)

  瑶海区1-11月份民生工程常态化宣传通报(略)

瑶海区1-11月份民生工程进度一览表(略)

 

【工作进展】

 

20201-11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瑶海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强化精细化管理,全区17项省级民生工程有力有序推进,总体进展顺利。工程类、培训类项目已完成年度任务,保险类项目超额完成参续保任务,补助类项目应补尽补。贫困残疾人康复、就业创业促进、出生缺陷防治、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智慧健康建设、困难职工帮扶、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学前教育促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文化惠民工程、棚户区改造等17项民生工程提前完成年度目标。1-11月份17项省级民生工程投入资金6.31亿元,其中,中央及省1.34亿元,市级1.41亿元,区级配套3.56亿元。累计拨付资金6.31亿元,资金拨付率100%

一是部署推进扎实有序。区政府对17项民生工程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5月份印发《瑶海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17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签订完成目标责任书。民生工程牵头单位同步出台各单项实施细则及方案。7月份在重点业务单位开展民生领域违规违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8月份再次召开全区民生工程中期部署推进会,统筹全区各项民生工作开展的有力有序,实施效果更加积极高效。

二是资金足额保障到位。根据省市关于2020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事项的通知要求,制定瑶海区2020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方案,依据年度目标任务,认真开展年度资金需求测算,为民生工程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全年投入民生工程财政资金6.31亿元,其中,中央及省1.34亿元,市级1.41亿元,区级配套3.56亿元。区财政局严格落实财政资金筹集渠道,保障预算安排足额到位,区级资金均于6月底前拨付到位。

三是协调会商积极主动。区民生办年初召开创新实施工作专题会,对2020年民生工程创新思路进行摸排梳理,并持续跟进,同时对接龙岗开发区、长淮街道等多部门开展工作会商,力促社区大数据、社情民意反馈、线上民生服务同步融合。联系区民政局、区医保局、区残联等单位开展民生保障领域专项整治检查工作,围绕低保、城乡医疗救助领域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采取调阅资料、现场核查、调研座谈、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并将活动开展贯穿全年度,切实提升工程实施质量。

四是督查调度精准高效。按月开展实时督查,按月通报工作进展。分别于7月、8月、9月连续对滞后序时进度和全市平均进度项目下发督办函,要求进展滞后项目单位高度重视、提高占位、加强调度、深入分析、举一反三,确保次月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进度。每次通报涉及单位区民生办直接计入2020年全区民生工程目标绩效考核扣分因素。

五是创新推动探索引领。将民生工程常态化宣传和创新实施作为民生工程重要环节,按月通报创新经验和典型做法、集中宣传开展、日常创新、民主监督、民生工程文化墙(宣传栏)和微信圈动态宣传工作进展,通过提炼经验做法、择优展示方式,力促全区关注民生发展。累计总结年度民生工程创新亮点6,配合市民生办宣传采访活动,积极提供“十三五”民生工程实施成效展示素材。全年被安徽省民生办采用信息十余篇,市民生办采用信息200余篇。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确保完成年度目标。民生工程实施到了收官冲刺阶段,各单位要严格对照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加快尚未完成资金发放的补助类项目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对2020年已建成工程类项目,要及时验收审计,制定管护制度,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保障长久发挥惠民效益。

做好绩效评价迎检。各单位特别是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工作,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文件做好自评自查,逐项整理项目资料,坚持问题为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为迎接市第三方绩效评价做足准备。

继续创新政策宣传。各单位要持续加大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即将到来的“两节”有利时机,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民生工程实施成效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知晓率和满意率。

【创新实施】

瑶海区:“码”上阅读 加“码”快乐

11月份开始,瑶海区“安康码”图书城应用场景正式上线,凭码进出、“码”上阅读、无感打卡等众多依托安康码的便民功能开放使用。

疫情防控以来,扫“安康码”凭绿码通行成为市民们出入公共场所的通行证。“安康码成为生活的标配,除了继续发挥通行证的作用,能否给它开发一些新的功能,更加方便市民呢?”瑶海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张健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推动“安康码”在瑶海区更多领域的场景应用,以信息化提高群众办事获得感和便利度,新上线瑶海图书城“安康码+智能考勤系统”应用场景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瑶海图书城的员工上班只要进入办公室的时候扫一下脸就可以了,几秒钟就可以完成考勤打卡和核验安康码,大大简化了考勤的流程。除此之外,该安康码应用场景为了方便老人等没有智能手机或使用智能手机不熟练的群众还融合了刷身份证核验安康码直接进馆的功能。同时图书城管理员后台可查看图书城入馆读者进出场馆时间、年龄层、性别、场馆人数等数据,便于管理者清楚掌握图书城健康信息。

                                       区数据资源局

 

记忆里的老“安纺” 家门口的好生活

1216日下午,瑶海区和平路街道当涂路社区家门口服务站正式揭牌,这也是瑶海区打造的首批小区居民活动中心之一。

建成的当涂路社区和平家园小区居民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是瑶海区首批建成面积最大的中心,设有和平家园网格党支部、“阅”悦空间、青苹果乐园、草根讲堂、左邻右舍服务站等。中心集基层党建、协商自治、文体活动和公共服务为一体,老百姓亲切的称为“家门口”服务站。据悉,为把老百姓关心的事办好,和平路街道广泛宣传,发动居民建言献策,通过党群议事、管家招募等工作,鼓励热心居民、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发挥资源优势支援中心建设。

从今年5月筹备至今,当涂路社区“家门口”服务站共开展社区协商议事会议6次,开展调研活动2次,入户调研130户,对接12家爱心企业、商家、个人,收到捐赠物资总额价值13万余元,招募了2位中心居民管家,10名志愿者,100余位居民参与中心建设意见征集。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累计服务908人次。

(和平路街道)

 

瑶海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基地揭牌成立

为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20201210日上午,合肥市瑶海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在长淮街道辖区安徽省徽大姐家政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基地成立后将依托安徽省徽大姐家政服务集团下属培训学校,致力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帮助辖区内退役军人及其军属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观念,多途径解决就业创业难题,在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创业就业等方面对其提供有力指导与帮助,真正把退役军人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

下一步,基地将致力打造成合肥市一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基地,推动瑶海区、合肥市退役军人事业发展,为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贡献一份力量。

(长淮街道)

 

【民生动态】

瑶海区“四聚焦”夯实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

2020年瑶海区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夯实公益性岗位的开发管理工作,推动就业创业促进工程落到实处。截止11月底,开发公益性岗位2905个,任务完成率达115.96%,已与16家劳务派遣企业签定购买公益性岗位服务项目协议;已发放资金1425.29万元,其中公益性岗位补贴1064.40万元,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360.89万元。

一是聚焦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把好政策宣传“方向盘”。充分利用民生工程微信公众号、民生工程网站等“线上”互联网+资源,每月按时发布公益性岗位民生信息;每月开展一次招聘会、摸底调查人员派遣到岗率等“线下”渠道,全方位、多层次打造公益性岗位政策宣传平台,促公益性岗位政策宣传提质增效。

二是聚焦岗位开发管理方式,夯实基础数据“大底盘”。深挖家政企业、劳务公司等用工需求多的单位,细找公益性岗位就业的吸纳空间;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完善严格的聘用与退出机制,强化人员日常考核管理,确保进口把严、出口畅通。

三是聚焦资金申报初审复审,细耕补贴对象“责任田”。充分利用“阳光就业”网上经办系统,切实简化办事流程,有效提高审核效率,实现“最多跑一趟”。

四是聚焦岗位检查考核方式,亮起监督问效“警示灯”。通过开展实地回访、电话核岗、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对用人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总结通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建立公益性岗位开发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的监控,防止虚报、冒领、骗领等现象的发生。

(区人社局)

 

胜利路街道“3+3”诊疗法为老旧小区“强筋壮骨”

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近年来,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探索形成一套符合辖区实际的“3+3”诊疗法,力求让广大群众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的模式。

“问诊+把脉”对标研判定对象。深入辖区老旧小区院落开展走访调研工作,认真做好向上申报改造计划工作。组织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现场召开征求意见会、电话征求等方式深入小区开展改造政策宣传并进行民意走访调查,切实听取群众建议,今年共计收集整理各类改造意见和建议31条。

“开方+用药”分类施策抓改造。辖区内点状分布56处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全面统筹规划项目推进工作。街道根据改造意愿共同征集、改造内容共同商议、改造方案共同研究、改造过程共同参与、改造效果共同评议,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

“预防+巩固”从严从实重长效。对于无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引进了物业服务公司管理服务,带领小巷管家全力做好配合,对改造后的小区进行规范化管理和日常维护,保护改造成果。同时,注重对居民群众公共意识的培养提升,以多形式、大量的宣传教育,引导居民自觉爱惜公共环境和设施,共同保护改造成果。

(胜利路街道)

 

七里站街道“一轴两联三力”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实施

七里站街道福海新居小区改造是瑶海区202012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之一,整治总建筑面积约130000平方米,整治住宅楼37栋,约1464户。该街道总结出“一轴两联三力”的整治经验,促老旧小区整治精细化,让老旧小区环境更优美、生活更便捷、管理更规范。

“一个轴”,党建引领小区改造提质增速。改造前,社区党委集中力量,成立走访小组,广泛征集居民群众对小区改造意见建议;改造中,退休职工党员带头组建“党群志愿工程质量监督员”队伍,监督工程质量;改造后,通过党群议事会协商引进国资公司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为居民日后的美好生活提供良好的保障。

“两个联”,党群协作共建共治美好家园。愿景联议。始终遵循“小区怎么改,群众说了算”的原则,让居民心中有本账,真正了解小区改造项目。居民代表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反映诉求,满足群众改造微心愿。资源联享。整合教育文化、社会保障、扶贫济困等资源,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和智慧小区建设、道路下水及停车位等基层设施的全方位改造,提升打造中心文化活动场地等。

“三个力”服务群众既有温度又有力度。活动开展有“吸引力”。将服务小区居民体现在各类主题活动中,把“接地气”和“吸引力”有机融合。挂出微心愿墙,党员带头“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弘扬“身边榜样”的正能量,深入推进“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建设。和谐氛围有“凝聚力”,引导每一位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争当文明小区的践行者、示范者、传播者,积极为小区建后管养助力添彩。

(七里站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