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2020年1-12月份民生工程简报

发布时间:2021-01-31 15:20 作者:民生办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本 期 要 目

【工作进展】

20201-12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创新实施】

瑶海区“四举措”强化民生工程资金监管

书民生春联 进万户千家

出棚进楼 幸福启航

【民生动态】

瑶海区“精准施策”突显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成效

瑶海区法律援助“四心一体”架起服务

三里街街道救助生活无着人员“三字经”

【数据资料】

  瑶海区1-12月份民生工程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通报(略)

  瑶海区1-12月份民生工程常态化宣传通报(略)

瑶海区1-12月份民生工程进度一览表(略)

 

【工作进展】

 

20201-12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2020年以来,全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强化精细化管理,全区17项省级民生工程有力有序推进,总体进展顺利。1-12月份17项省级民生工程投入资金6.31亿元,其中,中央及省1.34亿元,市级1.41亿元,区级配套3.56亿元。累计拨付资金6.31亿元,资金拨付率100%

一、扶贫工作

1. 贫困残疾人康复

全年为580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打卡发放药费补贴58万元;为32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完成率457.14%,超序时进度357.14%;为19名残疾儿童装配矫形器,完成率380%,超序时进度280%;为20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具,完成率500%,超序时进度400%

2. 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全年全区共审批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83件,全年目标任务数完成率为100.44%

二、就业创业

3.就业创业促进

全年全区开发公益性岗位2905个,完成率116.2%。全区组织170名青年参加见习,完成率 154.55%

4.技能培训提升

截至12月底,组织2101人参加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培训完成率105.05%;培训合格2050人,合格率97.57%开展退役军人技能培训115人,培训合格11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

5. 出生缺陷防治

出生缺陷防治要求孕妇产前筛查率达50%以上(产筛孕妇数/建册孕妇数),孕妇咨询随访率达到80%以上;符合孕中期血清学筛查的孕妇产前筛查率达80%以上,咨询随访率达到90%以上。全年产前筛查人数5085人,建册孕妇筛查比率71.82%

三、社会保障

6.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

全年已建成区级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家、街道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1家、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64家,覆盖率均达100%;已建成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 覆盖率为100%。全区养老机构床位数为1145张,护理型床位908张,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机构床位数1145张。

7.智慧健康建设

全年“智医助理”项目瑶海区已经全部完工。截止12月底,全区“安康码”申领人数达1202094人,扫码量达18065253人次。瑶海区共处理居民个人信息4531条,检查点开通4022个。

8. 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全区共保障226名农村低保对象基本生活,发放保障金额154.98万元;全区共救助孤儿17人,其中机构供养4人,社会散居孤儿13人,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15.89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资金190.03万元,保障人数1888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资金283.33万元,保障人数3975人;城乡医疗救助8582人次,支付975.76万元。困难职工帮扶:全区子女助学实际保障10人,累计发放资金6.76万元;医疗救助实际保障8户,累计发放资金7.11万元。

9.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全年全区城乡居民医保共参保216875人,参保率达117.23%,全面实现应保尽保。

1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全年累计缴费人数2.09万人,当年缴费完成率为107.81%,对符合领取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100%1-12月累计发放养老金2787.41万元。

11. 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

累计全区共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4636人,完成率100.78%;儿童计划免疫接种252760剂次,完成率102.81%职业病防治收集监测信息4420条,完成率2210%

四、教育文化

12.学前教育促进工程

全年5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已全部完工,完工率100%。已完成1044人次贫困幼儿资助,资助完成率208.8%

13.义务教育经费保障

全年全区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已拨款5865.59万元,已向79092名义务教育学生发放了免费教科书,补助金额共计751万元。全区已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205人,共发放补助110.48万元。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已完工4个项目,完工率100%;已完成改造面积0.81万平方米,完工率112.5%

1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

全年全区发放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免学杂费资金8.59万元,资助学生66;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04万元,资助学生657人。

15.文化惠民工程

全区免费开放14个公共文化场馆(其中:文化馆1个、文化站13个)的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免费向群众提供与场馆职能相适应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

五、其他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16.棚户区改造

截至12月底,全区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300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基本建成2850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17.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项目3个,所有项目均已完工,改造面积18.4万平方米,完成率100%,累计完成投资12993万元,按时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创新实施】

瑶海区“四举措”强化民生工程资金监管

一是严格预算约束“控源头”。2020年全区民生支出21.47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6.51%。重点对阳台排水改造工程、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购买社区基本公共养老服务等民生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加强资金管理,确保民生资金绩效目标保质保量实现,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二是织密制度管理“防范网”。全面完善现有资金管理制度,修订《瑶海区财政资金审批拨付暂行办法》,制定《瑶海区2020年度民生工程综合绩效管理考评办法》、《瑶海区民生工程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等制度,实现制度管人管事,确保民生工程资金安全规范,运行有章可循。

三是强化监管模式“双保险”。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双管齐下,按月通报资金到位、拨付、使用情况,对资金使用滞后序时进度和全市平均进度项目下发督办函。开展民生保障领域专项检查,深入查摆整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切实提升工程实施质量。

四是实现群众监督“零距离”。全面落实民生工程网上信息公示制度,在社区村居,依托阳光村务、居务公开栏做好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公示工作,通过全面公开把相关信息晒在阳光下,最大限度发挥群众监督力量。

                                          区民生办

 

书民生春联 进万户千家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马岗社区邀请辖区知名书法名家书写民生春联,让民生工程联络员上门把新春祝福和民生政策发放到群众家里,送进百姓心坎里。

122日,社区书法大家们一丝不苟的书写春联,力求让广大居民能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民生惠民民心乐,新春更新新年祥”、“民生暖人心,欢乐贺新春”“民生年年好,生活步步高”这一幅幅春联,一句句暖心的祝福,道出了实施民生工程以来惠及于民的真谛,更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添加了浓浓的年味。

本次活动共书写民生春联200余份,不仅为群众送去了一份喜悦,更为2021年民生工程的实施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通过“两节”期间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民生工程政策,真正把政策交给广大人民群众,让群众参与监督,同时创新其他宣传形式,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龙岗开发区)

 

出棚进楼 幸福启航

为主动破局、改善民生,瑶海区将安拖东村纳入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范围。项目总投资额2.6亿,规划总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共9栋住宅楼、安置836户,同时设置机动车位590个非机动车车位812个,整个项目在20209月全面竣工,2021年初顺利交付使用。

群众的支持是快速平稳实施棚户区改造的先决条件,安拖东村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坚持站在群众的角度设身处地解决实际问题,以真情服务换得群众真心支持。通过对老城区的棚户区改造,让广大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辖区居民普遍对棚户区改造给予高度评价。事实证明,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是老百姓欢迎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和平路街道)

 

【民生动态】

瑶海区“精准施策”突显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成效

2020年,瑶海区在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中,严格落实政策,规范操作程序,扎实推进医疗救助民生工程,全区全年医疗救助累计救助12483人次(含代参保缴费),发放救助资金1075万元。
     “线上跟踪”提升服务可及性。定期与住建、民政、定点救助医疗机构等单位沟通协调,提高申请救助对象信息核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实现城乡医疗救助对象信息共享、无缝对接,方便困难群众出院享受“一站式”即时结算。
      “系统分析”提升服务有效性。对未享受“一站式”救助的重点救助对象就诊情况进行逐一摸排,梳理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名单。严格按照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明确救助范围、救助标准和救助方式等,严把“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示监督关、审核确认关、资金发放关”等五关。
  
“严格监管”提高服务实时性。加强城乡医疗救助档案管理,做到一人一档,确保个人救助申请档案完整、准确。实时健全救助台账,准确掌握医疗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情况。不定期对医疗救助申报对象入户走访调查,保证救助对象底子清、情况实。
  
“宣传讲解”提高服务精准性。全年开展医疗救助政策集中宣传和特色宣传活动,采取宣传展架、宣传栏、等方式,进小区、进企业、进医药机构等,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对救助政策的知晓率。

(区医保局)

 

 

瑶海区法律援助“四心一体”架起服务连心桥

瑶海区实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坚持以服务为导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质量。2020年全年实施法律援助683件,完成当年年度目标任务100.4%

持仁爱之心,降低门槛拓展业务。扩大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的法律援助范围,同时把农民工申请劳动报酬和伤害赔偿、交通事故、医疗事故损害赔偿等热点、难点问题列入援助范围,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当好困难群众主心骨和贴心人。

持务实之心,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推行“零距离亲情服务”机制,严格履行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值班工作制度、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和限时服务制,努力推进各级法律服务中心(站)成为对政府负责、群众满意,社会信赖的便民、利民、为民的法律服务窗口。

持责任之心,创新诉调对接方式。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征求受援人同意,按照先调解后诉讼的原则,指派律师提前参与矛盾双方的疏导和化解工作,尽量采用调解方式结案,最大限度的维护受援人的利益。

持谨慎之心,规范程序严格监管。细化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审核、审批、指派、归档等全部工作流程,实行微机化管理。成立法律援助案件评查小组,抽取部分特殊、群体性案件要求政风监督员旁听审理过程,对承办律师的相关工作进行考核打分,有效促进了全区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的提升。

(区司法局)

 

三里街街道救助生活无着人员“三字经”

寒冬时节,为切实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存权益,帮助其顺利过冬,三里街街道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做好全天候巡查值班。截至202012月底,街道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3人次。
   
主动救助——“准”。街道专门成立流浪乞讨临时救助站点,并安排专人进行全天候巡查值班,对辖区内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实行临时安顿,巡逻人员重点在辖区公园、楼道、桥梁涵洞等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
    
应急机制——
 “快”。对雨雪恶劣气候下出现临时困难的求助人员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一律“先救助,再甄别”。对精神病患者、危重病人实行“先救治后甄别救助”;对职业乞讨人员积极进行劝导,尽可能动员其回归家庭;对拒不接受救助的,采取送棉衣棉被等救助方式,确保其安全过冬。
     救助联动——“好”。主动排查辖区内的流浪乞讨人员,做好源头预防工作。对于身份信息不明的人员,先进行甄别,然后再护送到救助站;对于危重病人、重症精神病人直接护送到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对于有外伤、意外伤害的先救治,待查明伤害原因后再进行救助。

(三里街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