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2021年1-6月份民生工程简报

发布时间:2021-07-22 08:57 作者:区民生办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本 期 要 目

【工作进展】

20211-6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创新实施】

文化惠民仲夏夜开课了!

瑶海区成功举办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

胜利路街道开展民生工程成果展

【民生动态】

瑶海区提前完成2021年度“城乡居保”目标任务

瑶海区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首批结果出炉

城东街道积极发挥食品安全工程实施成效

【数据资料】

  瑶海区1-6月份民生工程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通报(略)

  瑶海区1-6月份民生工程常态化宣传通报(略)

瑶海区1-6月份民生工程进度一览表(略)

 

今年以来,全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科学有序实施民生工程,高质高效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正在实施的18项省级民生工程中,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就业创业促进、“安康码”应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棚户区改造和文化惠民工程等对进度有要求的项目,进展相对较快。省财政厅民生办6月份赴瑶海区调研民生工程时,对全区整合区域资源,响应群众期盼,因地制宜打造民生创新举措表示肯定。

截至6月底,全区各级财政共到位民生工程财政资金5.44亿元,其中区级资金配套2.3亿元,资金到位率100%。累计拨付使用4.91亿元,占到位资金的90.22%。向困难残疾人、低保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发放各类补助资金1365万元,养老服务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支出5959万元。

依据全市民生工程工作管理信息平台反馈,1-6月份全区职业病防治收集监测信息(区卫健委),幼儿资助(区教体局),公益性岗位开发(区人社局)、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提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康码”应用(区数据资源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区人社局)、棚户区改造(区住建局)等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创新实施】

文化惠民仲夏夜开课了!

 

712日,位于瑶海区明光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内,一年一度的文化惠民“仲夏夜家门口活动季”正式启动。

周一晚的“家门口的书画苑”绘画兴趣班,特邀瑶海区美术家协会的老师免费为青少年教授绘画技巧。每周四晚的“家门口的趣味班”,特邀合肥市名校名师免费为小学生进行阅读及作文指导、英语指导,并开设趣味数学公益课堂,帮助孩子们发散学科思维。此外,考虑到学生家长等候时间较长,特地开设“家门口的电影院”,播放爱国主义教育热门影片。每周五晚,“家门口的瑜伽馆”特邀“大咖”瑜伽教练免费为辖区居民上肩颈理疗、脊柱保养等瑜伽课... ...各种精彩的活动,丰富了辖区内居民及孩子们的夜间生活,使大家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夏天。

2021年,瑶海区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行动方向,积极开展各类品牌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将文艺家志愿服务与全区各项文化惠民活动融合起来。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的同时,组织、选派文艺家深入社区、企业、机关、学校,以志愿服务形式开展教学培训工作,打通文化供需“中阻梗”,为文化强区建设输入“新鲜血液”。

(明光路街道)

 

瑶海区成功举办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

 

202179日上午,合肥市瑶海区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华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行。本次大赛是由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区人社局联合主办的,来自全区各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岗位大练兵推选出来的21名优秀选手参加比赛。

据悉,此次大赛是瑶海区举办的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进一步推动瑶海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赛以实操技能竞赛形式开展,围绕生活照料(为卧床老年人更换床单)、基础护理(为Ⅰ期压疮老年人提供照护)、康复护理(指导肢体障碍老年人进行床上翻身训练)等进行操作技能比武。

选手们沉着冷静、精神饱满,展示了娴熟的操作技能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评委们认真细致的观看每步操作并进行现场评分,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七里站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荣获一等奖,同时,将择优推选出3人,参加合肥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

(区民政局)

 

胜利路街道开展民生工程成果展

 

628日下午,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恒大小区广场举办庆祝活动暨民生工程成果展。活动将相关民生工程政策宣传与文艺演出有机结合起来,同时邀请了辖区内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等民生工程受益者参加,与社区居民共同感受民生工程带来的喜悦,也进一步宣传和落实了国家民生政策,推动文化民生工程的进展。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民生工程宣传氛围,在活动现场,红旗社区还通过制作宣传展架、宣传资料等形式,采取主动贴近群众、解答群众咨询,面对面地向群众讲解各项民生工程实施内容,精准对接辖区居民和民生工程受益对象,进一步营造“人人关心民生、人人参与民生”的良好舆论氛围。红旗社区还将继续通过开展文化惠民的形式,传播正能量,宣传民生政策,让社区居民充分享受民生工程的惠民成果,从而提高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胜利路街道)

 

【民生动态】

瑶海区提前完成2021年度“城乡居保”目标任务

 

截至630日,经安徽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系统数据反馈,瑶海区城乡居保当年缴费人数累计达到19482人,占年度目标任务(19400人)的100.4%,这标志着瑶海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目标任务再次实现提前半年完成。

一是压实责任,比学赶帮上轨道。年初认真分析形势,合理科学分解任务,建立全区进度通报机制,落实区级与街道、街道与社区、社区与网格三级责任机制。通过层层分解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争进度、赶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使城乡居保工作迅速上轨道,进度一直在全市排名前列。

二是注重协调,疏通堵点快推进。及时建立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牵头实施单位区人社局定期与代缴金融机构、民政、税务等部门沟通,借力社保卡宣传推广的同时,坚持问题为导向,对辖区高龄老人、低保人群、困难群众数据进行全面摸底,合理调整任务数,协调进度序时推进。

三是绩效导向,目标管理重实效。针对年初部分街道征缴进度滞后的状况,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时过问,分管领导亲抓落实,全区不定期召开目标进展分析会,通过层层督办,认真对照省市居民养老保险绩效考核细则,切实抓好日常管理,实现周报告、月督办、季通报的工作机制,并最终提前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区人社局

 

瑶海区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首批结果出炉

 

今年安徽省政府将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纳入民生工程,从2021年起,用3年时间为全省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开展一次“两癌”免费筛查。瑶海区妇联积极行动,广泛宣传动员,把为妇女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之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区民生办的密切配合下,扎实开展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着力提高广大妇女的健康水平。截至6月底,全区首批参加筛查的186位适龄妇女的检查结果已出炉。各街镇、开发区妇联将筛查结果送到每一位参检妇女的手中,并指导初筛结果为可疑阳性者如何继续下一步筛查,切实将“两癌”筛查惠民政策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区妇联)

 

城东街道积极发挥食品安全工程实施成效

 

近日,城东街道在辖区柳荫塘社区聚福家园开展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宣传,通过借力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主题,积极展示民生工程实施成效。

伴随着开场嘹亮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活动拉开了序幕。紧接着由社会组织、民间艺术团体等组成的表演队开始了文艺汇演,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赢得了满场喝彩。活动现场还通过设置民生工程宣传展台、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材料等形式,以实际行动吸引群众参与到守护食品安全的行动中。

2021年瑶海区城东街道整合各方资源,成立了辖区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作为一只有力社会监督力量,引导群众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发挥着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和宣传作用。活动现场开展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食品安全快检服务。同时,志愿者引导群众参观食品安全快检车,参观现场农产品等食品的快检操作流程,增强民生政策宣传成效。

(城东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