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2021年1-10月份民生工程简报

发布时间:2021-12-13 08:19 作者:区民生办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本 期 要 目

【工作进展】

20211-10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创新实施】

省政协调研组来区调研“一老一小”民生工程

赋能“安康码” 无感核验更贴心

合肥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平台小程序正式上线

【民生动态】

瑶海区多举措打造困难职工帮扶“亮点”

瑶海区四举措跑出城乡居民医保进展“加速度”

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润童心活动

【数据资料】

  瑶海区1-10月份民生工程常态化宣传通报(略)

  瑶海区1-10月份民生工程信息报送及采用通报(略)

瑶海区1-10月份民生工程进度一览表(略)

 

【工作进展】

 

20211-10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总结

 

2021年,全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创新推进举措,把精准工作方式贯穿到民生工程实施全过程。

   资金保障到位。主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足额保障民生工程配套资金,不留硬缺口。及时下发民生工程资金筹措等事项的通知,1-10月份各级财政累计拨付民生工程资金5.0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7.85%,资金均按序时进度拨付,拨付率100%。区级配套资金2.3亿元于6月底前刚性足额到位。

    项目推进提速。全区幼儿托育、免费婚检、职业病防治、学前教育促进、就业创业促进、技能培训提升、出生缺陷防治、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安康码”应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困难残疾人康复等13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余民生工程项目均按序时进度推进中。

精准管理有力。按月发布《月度信息工作通报》、《月度常态化宣传通报》、《月度民生工程资金进度表》。侧重以问题为导向,深度剖析民生工程月度进展、信息宣传、社情民意反馈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牵头实施单位做到主动认领、及时推进。紧盯中期、年终2次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有机结合,要求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按时进行整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绩效评价结果尤其是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支出绩效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6月份省民生办对全区普惠托育、就业创业工作、养老服务建设进行实地调研。11月份我区养老服务、普惠托育等“一老一小”民生工程代表全市再次接受省政协调研组专题调研。

    宣传创新提升。召开民生主题新闻发布会;开展“我身边的民生工程”征文活动;邀请省、市主流媒体召开“看东部,话民生”座谈会。国庆前夕,安徽首个“互联网 ”民生雕塑群惊艳亮相;首个民生主题帮扶平台红光街道“民生驿站”运行方兴未艾。大兴镇、红光街道等单位开展“听说绘畅”整合式宣传民生工程:扫码“听民生”,直播“说民生”,大家“绘民生”,反馈“畅民生”。

  

【创新实施】

 

省政协调研组来区调研“一老一小”民生工程

 

1110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率省政协视察团第二调研组一行来我区调研“一老一小”民生工程。区委书记陆勤山,区政协主席卫立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组先后来到瑶海区阳光贝贝托育园察看幼儿托育情况、来到瑶海区静安养亲护养院察看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情况。详细了解我区在幼儿托育、养老服务的基本情况、收费标准、社会保障举措等相关内容。李和平强调,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是全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在“一老一小”问题上要真正将政策拿准吃透,把民生保障落实到位;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准,不断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近年来,全区高度重视养老服务、普惠托育等“老”“小”社会热点,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等突出民生问题。按照“9073”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全区已建成“互联网+养老”区级综合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区、街道、社区智慧化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全覆盖。2021年共有23家机构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可提供托位820个,其中当年新增托位数为527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2%

(区民生办)

 

赋能“安康码” 无感核验更贴心

 

2021年,区数据资源局实地调研了大兴镇双圩社区,与社区居民交心谈心,了解社区居民所急、所需、所想。在座谈交流中,不少老人反映使用的是老年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懂如何使用“安康码”。针对这个堵点,区数据资源局在区文化馆开始试点“安康码核验系统”应用场景,积极推进瑶海区“安康码”文化馆应用场景正式上线,通过凭码进出、无感打卡等众多依托“安康码”的便民功能来解决老人用“码”难的问题。系统融合了刷身份证核验“安康码”直接进馆的功能,实现了老人可以不带手机直接刷身份证进出场馆。此外,管理人员在后台可查看入馆人员的“安康码”数据,便于管理者清楚掌握入馆人员健康信息。

下一步区数据资源局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推动“安康码”在瑶海区更多领域的场景应用,以信息化手段提高群众办事获得感和便利度。

(区数据资源局)

 

合肥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平台小程序正式上线

 

1028日上午,合肥瑶海区举行“瑶海退役军人就业平台”微信小程序发布会,这是合肥市首个上线的退役军人就业平台小程序。目前已入驻42家用人企业,共提供岗位420个,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就业受时间和空间局限的问题。

随身带的招聘小程序不仅能够实现退役军人就业常态化,还方便了专门需要退役军人的用人单位,用需双方不需要任何中介关系就可以直接联系,有效降低了双方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就业平台小程序除了用工信息外,还设置“热点导读”“学技能 促就业”“有问必答”等多板块,包含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求职技巧和职业规划讲座,退役军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线上培训。

就业平台小程序不仅成为工作平台和求职工具,也是地方宣传就业政策的阵地、建立就业台账的助手和退役人员了解就业需求的渠道,为制定扶持就业政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民生动态】

 

瑶海区多举措打造困难职工帮扶“亮点”

 

2021年瑶海区在进一步落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出“实招”,不断完善帮扶方式,打造帮扶新亮点。

一是“一档一卡”力求精准帮扶。瑶海区按照“划片包干”思路,组织各级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家庭全覆盖入户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困难职工的家庭基本信息、就业与收入状况,以及医疗、助学和生活保障等帮扶需求,摸清困难职工家庭致困原因和困难程度,共走访在档及脱困困难职工家庭60余户。

二是“一户一策”注重实效帮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认真梳理,分析具体原因,通过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确定每个困难职工对应结对人员,共为36户在档困难职工建立了联系卡。

三是“完善制度”开展常态帮扶。建立完善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和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帮扶标准和帮扶类别,做到出现一名贫困职工,救助一名。创立脱困职工返贫再救助机制,即对家庭出现突发情况的脱困职工,经调查核实后再救助,保证一个不掉队。同时把集中“送温暖”与日常帮扶相结合,将单一的生活困难补助扩展到医疗救助、就业扶持等方面。

四是“资源整合”拓宽帮扶渠道。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作的同时,通过“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政策扶持、综合服务”等多渠道为困难职工送信息、找门路,加大困难职工家庭就业及再就业指导服务力度,累计为困难职工家庭成员提供职业介绍150余次,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50人次,为12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助学救助。

五是“回访机制”实现长效帮扶。瑶海区建立健全回访制度,帮扶责任人定期上门掌握困难职工家庭脱贫后的生产生活状况,通过建立预警机制,对出现返贫返困的情况提前介入,从源头上防止返贫,1-9月份共计回访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80余人次。

区总工会

 

瑶海区四举措跑出城乡居民医保进展“加速度”

 

2021,瑶海区坚持“早谋划、早宣传、早部署、早动员”的原则,紧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放松,截至10月份,全区参保人数已达17.57万人,任务完成率83.5%,完成进度在全市各县区排名靠前。

以高站位强化统筹配合。该区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区、街、居三级分别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筑牢居民参保工作基础。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街镇开发区、社区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区医保局作为牵头单位,协同税务、教体、卫健、民政等部门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及时掌握居民缴费信息等情况。通过集中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对全区医保经办人开展城乡居民参加医保业务培训,切实提升经办能力。

以广宣传提升群众知晓。坚持部门协同发力,“小手牵大手”,向全区8万义务教育学生和家长宣传医保政策,快速推进在校学生参保工作,目前全区6-14岁人群参保完成已完成;紧密结合社区网格化工作,通过网格微信群及网格员上门入户宣传;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样形式对城乡居民参加居民医保的意义、政策解答、待遇享受等内容进行讲解和宣传。在社区设立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热线咨询电话,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消除顾虑。

以细服务推动应保尽保。瑶海区全面推行“网上办、现场办、暖心办”,积极推行“互联网+医保”服务,鼓励居民参保“网上办、掌上办”;社区为现场参保居民发放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须知》,引导辖区居民使用“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缴费,指导居民有序参保;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特困群体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开展代办业务。

以严考核压实工作责任。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纳入区委综合考核内容,参保期间每周通报参保工作进度。每半月对工作滞后单位予以通报并约谈相关责任人。区分管领导定期调度参保进度,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理,确保参保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区医保局)

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润童心活动

 

易碎的蛋壳上绘制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拇指大的核桃里雕刻着南湖“红船”起航的经典一幕……一件件结合着精湛传统技艺的文化作品,鲜活的涌现在同学们眼前,现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惊叹声!这是1012日,位于合肥市瑶海区嘉山路街道元一名城小学内“文化惠民润童心 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现场的精彩瞬间。

为丰富辖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少年儿童的传统文化传承意识,瑶海区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邀请辖区多位非遗老师们各显神通,各展风采。作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全方位给孩子们和家长们展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光辉历史和文化底蕴。大家纷纷惊叹于非遗大师们的高超技艺和精美作品。在交流互动环节,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参与其中,用自己的双手制作一个个饶有趣味的作品。

(嘉山路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