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2019年4月份民生工程简报

发布时间:2019-05-23 09:24 作者:财政局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本 期 要 目

 

【工作进展】

20194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创新实施】

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批示肯定民生工程工作

我区2019年实施17项民生工程揭晓

城东街道开展2019年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活动

【民生动态】

瑶海区三手硬力推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

区医保局明、健、强、立严格城乡医疗救助过程化实施

胜利路街道四字方针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数据资料】

  瑶海区4月份民生工程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通报(略)

  瑶海区4月份民生工程常态化宣传通报(略)

 

 

【工作进展】

20194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按照年度工作部署安排,现将全区4月份民生工程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

1-4月份,全区累计接收民生工程信息510条,其中区直单位报送82条,各街镇开发区报送428条。被安徽省民生办采用信息10条,市民生办采用信息70条,在四城区中排名第二(信息采用排名为:包河区、瑶海区、蜀山区、庐阳区)。

综合信息报送和采用工作,较突出单位为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大兴镇、七里站街道、龙岗开发区和嘉山路街道。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部分单位报送信息没有紧扣年度目标任务,将本单位日常工作误认为是民生工程;“民生动态”缺乏创新性和可借鉴性,导致被省市民生办采用的不多。“群众话民生”类篇幅过短,群众受益政策过程、获得成效没有说透。

二、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全区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8次,日常创新宣传活动29次。部分单位善于将日常活动揉进民生工程元素,民生宣传常态化工作初见成效,其中龙岗开发区、城东街道、胜利路街道开展较好。但也有部分单位没有任何宣传动作,需要加快进度。

三、民生基础数据库工作

4月份,全区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管理,持续开展基础数据库填报工作。其中城东街道、胜利路街道、三里街街道、铜陵路街道、红光街道、方庙街道、嘉山路街道整体报送项目齐全;但部分单位未按规定时间报送,未及时更新新增人员数据,数据质量仍有待提高。部分资金类项目数据中存在受益对象低保证号填写不正确、救助金额未填写、监护人姓名未填写、联系方式未填写等问题。全区将进一步利用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功能,开展社情民意互查,持续提升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质量。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着力在新增调整项目上“重点”突破。2019年新增、调整项目进行快速传达、准确领悟、精准实施。重整合。对困难人员救助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等调整项目进行资源整合,统筹安排和使用专项资金,增强资金配置合理性。重探索。在实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项目中,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打造社区嵌入式智慧养老模式。重协同。结合“行走瑶海、服务基层”活动的开展,准确掌握就业创业“供需”双方的实际需求,完善就业托底安置举措。

二、着力在创新实施上激发“引领”效应。发掘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创新点,梳理每一项民生工程的可提升“发展空间”,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及亮点。下一步全区也将通过开展现场交流会的方式,通过采取各街、镇、开发区和区直部门现场评价、展示的方式,以比促建,力求共同进步。

三、着力在分类推进上树立“精品”意识。各牵头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查调度频次,对重点项目、进度滞后项目实施跟踪督查。对工程类项目,提前勘查摸排、项目评审、项目招投标等基础工作,确保工程进度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进度要求。对资金发放、保险类项目,提前做好补助对象的调查摸底和申报审核、保险费的缴纳等工作,做到项目早谋划、早准备、早落实。对建后管养类项目,以“效益发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通建设管护“最后一公里”,建立完善民生工程责任、管理、投入、监督等方面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水平。

【创新实施】

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批示肯定民生工程工作

依据《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全市民生工程绩效考核结果的通报》(合政秘〔201938号)文件精神,瑶海区2018年在综合基础管理、项目绩效、监督检查、民意调查及创新工作等五个方面,出实招,真抓实干、奋力进取,取得全市2018年度民生工程实施表现突出单位的优异成绩。428日,区委书记黄卫东在区民生办报送的《民生专报》上进行了批示,肯定全区民生工程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做出要求: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本着“为人民”做好民生工程的理念,创新工作方式,突显工作亮点,树好“民生工作”品牌,把瑶海民生工程做的更有特色。

2019年瑶海区将民生改善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民生工程实施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民生工作的标准和质量,提升辖区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区民生办)

我区2019年实施17项民生工程揭晓

2019年,瑶海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转型发展为突破口,围绕民生“七有”建设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方法,突显工作亮点,持续打造“民生工程为人民”响亮品牌。

2019年,根据《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1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合政〔20191号)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全区将实施17项民生工程。其中:新增实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就业创业促进工程2,调整、合并实施2项,完成后退出3项,继续实施13项。其中全市唯一开展智慧养老试点项目落户我区。

(区民生办)

城东街道开展2019年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活动

415日下午,城东街道民生办联合卫健办、重点办、民政办、社保所、残联、安监办等7个部门在裕溪路中翔盛景名苑社区广场开展2019年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政策宣传册、发放民生宣传品等形式,现场解答群众提问,面对面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现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全面宣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等多项民生政策。     

(城东街道)

【民生动态】

瑶海区“三手硬”力推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

瑶海区坚持“三手硬”,突出宣传发动、精准发力、上下联动,实现民生工程惠及民生的目的。宣传发动为前哨。瑶海区将就业创业民生工程的宣传发动作为前哨,第一时间制定了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宣传动员方案,同时组织召开全区就业技能培训工作会议、2019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等专题活动,确保宣传动员到位,政策覆盖到位。精准发力保质量。区人社局提前做好培训工作的登记和回访,对招聘会活动现场登记培训意向的群体进行分类登记,并搜集有培训需求的企业进行电话回访或登门回访。上下联动促效果。全区注重上下联动,从区、街(镇、开发区)、居(居委会)三个层级形成良性系统。社区抓好基层就业信息统计上报,街镇开展辖区企业需求调查的统计分析,区级负责统筹制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

                                     (区人社局)

区医保局“明、健、强、立”严格

城乡医疗救助过程化实施

2019年瑶海区夯实城乡医疗救助“明、健、强、立”四项举措,不断完善救助体系,提升救助水平。一是明职责。区医保局牵头实施,明确各街镇开发区属地管理服务职责。区医保局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协同区民政局做好收入核算工作、区卫健委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对象确认工作,以及区财政局医疗救助预算资金的筹集保障。二是健考评。强化绩效管理意识,健全绩效管理制度。依据省、市民生办绩效考核管理要求,制定《瑶海区城乡医疗救助考评办法》,实现自评与年度集中考评相互结合,强化绩效考评结果的运用。三是强管理。进行层层把关,发挥救助资金的“精准”保障作用。明确社区初审,居委会、镇街道开发区、区医保局定期发放的制度,提高救助资金发放的透明程度。四是立台账。全区建立了统一的贫困群众基础数据库,不断细化并完善工作台账,及时录入申请者的相关信息。

(区医保局)

胜利路街道“四字”方针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新改建一批文化活动场馆、孵化一批社区文化队伍、推广一批文化服务项目、强化一批特色文化品牌,搭建多种类型文化平台,建立“四个一”社区文化服务体系,将文化惠民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夯实“建”。新改建一批文化场馆,构建文化阵地平台。2017年以来,胜利路街道新建了胜利路街道文化分馆、红旗社区剧场、合铁家园悦书房、青莲瑜伽教室、小巷书吧等一批社区文化设施;还对滁州路梧桐书屋、凤凰桥社区书屋等一批社区图书室进行改建、书籍更新。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委托安泰社工、大德公益、社家、少年宫瑶海分校等组织,增强了文化场馆的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二是创新“孵”。孵化一批社区文化队伍、增强居民文化活动能力。依托街道“一路阳光”社会组织孵化园积极开展社区文化、艺术队伍的孵化培育工作。通过“旺安书画社”“红旗汉墨书画队”“笛声悠扬社区乐队”“青春飞扬舞蹈队”等社会组织的出孵,实现了社区文化队伍日常的教学、训练活动的常态化和规范化。三是突出“引”。引进一批高端文化项目,提升社区文化活动水平。街道主要领导带头拓展“文艺名家进社区”工作,通过设立公用乐器、开展艺术公开课、组织文化艺术赏析、文化沙龙、社区音乐会等方式让更多的居民能够感受到高端文化的氛围,提高文化修养。四是力求“强”。强化一批特色文化品牌,夯实社区文化服务体系。邻居节、百姓大舞台、“书香胜利”读书节、“910”就要您幸福文化节、广场舞大赛、“红剪花”电影编导团队见面会等一批社区品牌服务项目和活动的实施,为社区文化品牌项目注入了持久的生命力。

(胜利路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