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三抓三提升”稳推免费婚检

发布时间:2020-05-22 08:18 作者:区卫健委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520日,在瑶海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一对对新人手捧鲜花领取鲜红的结婚证后,即在该区卫健部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温馨、快捷、高效的接受一站式捷的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截止520日,全区累计完成了免费婚检1680人,通过电话回访抽查群众满意度均为100%

    抓宣传提升免费婚检满意度。瑶海区常年在婚姻登记大厅醒目的位置设立了专门免费婚检宣传服务台,区卫健委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宣传屏上滚动播放免费婚检宣传片,窗口摆放免费婚检宣传台卡。进入5月份,瑶海区通过“健康瑶海”微信密集开展宣传,开通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渠道,引导准新人提前婚检,合理分时分流人群,避免集中扎堆。让群众自然接受民生工程实施的目的意义、政策内容、确认口径、补助标准、监督举报渠道等内容的宣传。同时借力5月份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的契机,进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专题活动和民生工程大走访活动,开展亲切服务和双联系走访慰问。

    抓服务提升免费婚检实效性。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服务流程,抽调工作人员,增设服务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工作人员提前到岗,延迟下班时间,中午不休息,让每对新人都能及时享受到免费婚检服务;为新人开设候等休息区,提供开水、无线网络等服务,让新人们在甜蜜、温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婚前检查。在婚姻登记中心和婚检中心,安排有导医服务,对前来登记的夫妇进行面对面政策宣传。在知情同意情况下,由医务人员引领婚检夫妇到婚检中心进行免费医学检查,并对合格者进行婚育健康指导;对有异常者,遵循医学隐私保密的原则,予以指导或治疗。对领取结婚证的新婚夫妇,及时记录入档。婚检完成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同时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民、满意的后续孕前指导服务。同时对困难家庭提供健康关怀、意外伤害保险等服务,做到全程服务到位。

    抓创新提升免费婚检软实力。2020年全区紧扣信息化、智慧化,推进“互联网+免费婚检”,开通婚前医学检查等项目微信预约登记功能,完善婚检门诊分诊叫号系统,实现根据人流量大小自动调配排队窗口,缩减等待时间;依托城市医联体牵头医院市二院的专业技术优势,搭建远程DR平台,婚检人员在区妇计中心拍摄胸片后,由市二院专家线上读片,出具报告,提高检查时效性和准确性。全面开展区域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服务,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妇女儿童健康服务深度融合,部门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有效协同的合作格局基本形成。由“数据跑腿”替代“群众跑腿”,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深受群众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