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全面完成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0-11-05 11:30 作者:区医保局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2020年,瑶海区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宣传方式,加强任务督办,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截至112日,瑶海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85003人,参保率100%,完成年度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挂图作战,精心部署推进。该区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提前启动居民参保工作。一是精准开展培训,及时召开专题培训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中多次召开推进会、调度会推进工作。二是针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合理分解,一级抓一级,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三是部门密切配合,医保、教体、民政、卫健等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保障参保工作顺利推进。

    暖心举措,提升幸福指数。针对不同参保群体需求,以及工作推动中出现的问题建议,该区分类施策,破解难题。一是设立医保主题服务窗口,成立“进小区”工作专班,发挥社区网格员和小区物业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引导已参保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缴费,简化缴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二是开展上门服务、加班服务,针对老、弱、病、残等不方便出行的居民,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参保。

    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线上”“线下”同步发动,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上”通过政务平台、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宣传参保缴费,有效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线下”采取宣传展架、宣传栏、海报、横幅、电子显示屏滚动等静态宣传,设立宣传台、散发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动态宣传,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药机构,特别是通过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等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小区群、业主群开展宣传,做到自上而下全面动员,全方位宣传医保政策。

    督查调度,务求高质高效。区医保局作为牵头单位实时开展数据分析,每周三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督导工作推进情况,确保责任层层传导,任务层层压实。结合调研活动,定期到街镇开发区、社区开展调研工作,收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中社情民意反馈,并及时跟进解决,促进工作有效推进,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完美收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