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四强化”确保免疫规划接种补助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0-11-19 08:33 作者:区卫健委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实施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费接种是提高人口健康素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重要内容。瑶海区以年度目标任务为导向,采取务实举措,截至10月底,全区累计完成预防接种20.59万针次,完成率83.73%。

强化执行力。以卫健委牵头,成立了免疫规划接种补助民生工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单位制订了民生工程工作方案和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民生工程,确保全区适龄儿童享受免疫规划类疫苗免费接种政策。区民生办按月通报儿童免疫规划累计完成剂次和实施进度,对滞后序时进度要求限期整改完毕。

强化宣传面。免疫规划知识和免疫规划国家政策的宣传对免疫规划接种工作的开展十分重要。为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向公众宣传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和预防接种知识。该区采取制作宣传板、发放宣传画(单)、举办讲座、刷墙体标语、电脑短信群发业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民生工程,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为进一步做好扩大免疫规划民生工程项目,卫健委多次召开业务知识的培训,使接种工作人员全面掌握工作目的、要求和标准。

强化规范度。高度关注冷链运输、保管以及疫苗使用管理。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以后,疫苗的种类和注射方式的种类增加较多。区卫健委部门根据工作要求统一实行疫苗出入库、注射器出入库、冷链温度、疫苗发放、冷链设备全时态登记制度,并印制记录表免费发放给各预防接种单位。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疫苗贮存、运输温度记录和库房管理、领发手续等冷链运转机制,实行专人负责、专帐管理和冷链专用。

强化推进力。全区预防接种门诊全部通过省级规范化门诊验收并授牌,各预防接种门诊实施按周接种制度并实行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确保了适龄儿童得到及时、有效、安全的预防接种服务。针对全区当前流动人口较多的现状,为更好的做好免疫规划工作,坚持开展入学入托查验接种证工作和流动儿童摸底调查工作,以确保外来流动儿童、漏种儿童及时补种疫苗、消除免疫空白,确保人人享有国家免疫规划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