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四加强”扎实推进智医助理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5 07:55 作者:区卫健委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2020年省市“智慧医疗建设”民生工程目标任务下达后,瑶海区提前谋划、多管齐下,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责任落实,面向基层医疗打造人机协同的诊疗模式,赋能基层医生,提质增效基本公卫服务,为基层医疗卫生插上智慧翅膀。截止10月底,全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站全面完成“智医助理”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覆盖率100%

强化领导 统筹协调。迅速落实分解智慧医疗建设目标任务,推动“智医助理”落地。由区卫健委牵头,对项目单位承担职能进行细致梳理,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民生工程考核奖惩制度,围绕系统架构、系统功能、安全保障等建设内容,结合全区卫生医疗实际情况,健全联合推进机制。定期协调组织辖区医疗单位共同参与、相互配合。

强化培训 实时指导。压实培训责任,实行分级培训,区培训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到社区卫生服务站。通过培训、自学等了解系统功能,能够熟练操作使用。成立由业务骨干组成的内部带教队伍,以点带面,对不会操作和操作不熟练的医生分类给予点对点、一对一强化培训和业务指导,确保每个基层医生了解并能熟练操作“智医助理”系统。

    强化宣传 全员参与。智医助理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区域慢性病管理与服务,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健康服务。针对这一惠民政策,瑶海区整合年度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宣传动员,特别结合疫情防疫工作开展实时宣传。通过悬挂条幅、宣传栏和张贴海报、电子屏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短信平台发送消息等方式,提高宣传覆盖面。

    强化运行 注重实效。建立日常使用激励机制,将“智医助理”应用情况与绩效考核、“两卡制”应用、家庭医生服务签约、诊疗费等挂钩,提高系统使用成效。建立考核评比机制,将“智医助理”应用情况纳入年底综合考评,实行均数监控、量化打分、线性得分。重点考评病历建立工作量、辅诊病历规范率、辅诊活跃率、外呼接通率等重点指标。“智医助理”应用实行日通报、月排位、季评比。建立督查检查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智医助理”系统使用进行指导评估,定期收集基层使用的意见和建议,将系统运行存在的问题定期反馈系统服务商加以改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