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站街道“四诊法”加强民主监督聚焦民生

发布时间:2020-12-16 07:39 作者:七里站街道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为进一步掌握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成效,瑶海区七里站街道积极落实民生工程民主监督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义务监督员组成社情民意联络组,通过“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的监督模式全程把脉民生工程,以“四诊”工作法多方检验民生工程工作成效、补齐工作短板、指导工作开展,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定期“坐诊”开通群众诉求“直通车”。在百姓家门口建立“心语工作室”,亮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身份,邀请市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群众义务监督员轮流坐诊,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及困难的渠道,为广泛收集和反映民生社情民意开辟一条新的渠道和途径。通过坐诊共收集民生社情民意约25条,其中了解到群众期望组建一个合唱团,监督组立马联系协调,多方筹措资金,先是邀请区政协委员童绪付利用其音乐老师专业特长担任合唱团总指挥,后又为合唱团购买了演出服装、乐器等。合唱团成立后,近百名群众踊跃报名,组成百人合唱团,共参加各类演出10余场,受到群众点赞。

适时“出诊”架起民生服务“连心桥”。组织开展民生项目推进情况监督周活动,特邀监督员通过实地调研视察、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等方式对民生项目进度进行跟踪督办,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例如6月,监督组一行实地查看了东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福海新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了解社区养老服务配建情况、老旧小区养老设施配置情况、家庭适老化改造推进情况等实施情况,提出推进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置,要充分了解群众意愿,考虑老年人需求,将设计做得更切合实际;要将改造质量和实用效果放在首位;建立小区管理长效机制,配好利于长远的养老服务设施等5条合理化建议,为民生项目实施指明方向。

联合“会诊”铺设为民服务“高速路”。不断凝聚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有效力量,携手合力实现“双向发力”。定期召开互联互通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及时将收集的社情民意进行交流,重点聚焦群众诉求的“疑难杂症”问题,深挖症结、形成合力,寻求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法。例如10月14日,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胡斌、王勇一行来到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心语工作室”座谈会,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了15个意见建议,妥善解决了篮球场塑胶跑道破损、大病取药难等14个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

跟踪“复诊”开启群众满意“加速器”。一是邀请监督员复诊“回头看”,检查整改效果。对特邀监督员提出的意见认真进行梳理,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并结合整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整改方案,增强整改方案的针对性,突出整改实效。二是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特邀监督员对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打分,并开展民生工程受益对象满意度回访,进一步全面、客观、真实地掌握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了解民情民意,确保民生工程圆满收官,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