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路街道“六举措”确保困难人员救助工程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05 08:00 作者:宋欣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为着力保障困难人员救助工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六举措做好全街困难人员、弱势群体的民生工程时效惠民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徽省定33项民生工程的建设实施。

一是组织调度力促快速推进。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年召开4次民生工程专题调度会,重点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和主抓民生工程启动“两不松”“两不误”,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研究部署确保按时报送民生工程信息报送、数据库填报完整、准确性、落实民生工程义务监督员走访、监督、宣传工作。将困难人员救助工程纳入重点关心关爱对象,把握时间节点,制定困难救助计划方案。推动民生工程快速推进实施。

二是提高标准兜牢民生底线。20年受疫情影响导致收入下降、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生活出现困难且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居民纳入保障范围。因暴雨、火灾等意外自然灾害致贫困难人员,实施临时救助备用金落实兜底,提高临时救助救急救难时效。2020年7月1日起,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639元/月提高到686元/月,上调47元;截止1-12月铜陵路街道共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3646人次、247.8114万元;救助生活无着人员3人次、0.1500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1987人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023人次;医疗救助 27人次、43.6454万元,临时救助87人次,发放救助金21.4773万元。为 300位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8.4万元。

三是社情民意促进落地生效。建立民生工程推进长效机制,采取督查走访、调研座谈、民生宣传、特邀监督员挂牌“督战”,整改落实、绩效考核等一系列举措,推进今年民生工程建设。定期组织民生志愿者对辖区困难弱势群体进行摸底社情民意走访,重点关注因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采取在政策上,生活上为他们排忧解难。开展纾难解困慈善温暖千家,助我行关爱工程、扶老助老、结对帮扶等帮扶慰问系列活动。

四是寒冬送暖保障生活无着。为进一步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对身份无法查询、体弱多病的流浪乞讨人员,把做好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关爱工作,将加强街面巡察作为当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开展“寒冬腊月送温暖,关爱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在行动活动。组织志愿者行走在大街小巷里,遇见居民就会向他们宣传关于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呼吁广大居民共同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如发现因无家可归而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要及时拨打瑶海区救助电话64454945或拨65668279合肥市24小时救助电话,也可以帮助引导护送到救助管理站,接受临时救助,形成全辖区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良好氛围,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吃得上热饭、穿得上棉衣、盖得上棉被,绝不让一位生活无着人员挨饿受冻。

五是动态管理落实孤儿保障。结合上级文件规定和本地实际,明确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范围,为孤儿贴心保障。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排查、评估、监护、养育、心理监督等工作,加强对儿童被养育和成长过程的监护,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养护责任,避免责任缺失、歧视、虐待孤儿等现象发生,加强组织免费体检、心理辅导等活动,帮助孤儿身心健康发展。截至12月底,全街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对象新增1人。截止12月份孤儿领取救助资金1.2620万元。

截止12月铜陵路街道协5个社区全年通过民生播客播放民生宣传片12场次,民生QQ、微信群,网络传播民生工程信息达123次,悬挂宣传栏30幅,展板18次,社情民意走访约3600户,在全街上下形成关心困难人员救助工程关爱弱势群体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确保年前完成民生工程困难人员救助工程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