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多举措打造困难职工帮扶“亮点”

发布时间:2021-10-21 15:58 作者:区总工会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2021年瑶海区在切实解决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出“实招”,不断完善帮扶方式,打造帮扶新亮点。

    一是“一档一卡”力求精准帮扶。瑶海区按照“划片包干”思路,组织各级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家庭全覆盖入户走访活动,共走访在档及脱困困难职工家庭60余户,详细了解困难职工的家庭基本信息、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就业与收入状况,以及医疗、助学和生活保障等帮扶需求,摸清困难职工家庭致困原因和困难程度。

    二是“一户一策”注重实效帮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认真梳理,分析具体原因,通过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确定每个困难职工对应结对人员,共为36户在档困难职工建立了联系卡。

三是“完善制度”开展常态帮扶。建立完善了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和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了帮扶标准和帮扶类别,做到出现一名贫困职工,救助一名。创立了脱困职工返贫再救助机制,即对家庭出现突发情况的脱困职工,经调查核实后再救助,保证一个不掉队。同时把集中“送温暖”与日常帮扶相结合,将单一的生活困难补助扩展到医疗救助、就业扶持等方面。

四是“资源整合”拓宽帮扶渠道。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作的同时,通过“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政策扶持、综合服务”等多渠道为困难职工送信息、找门路,加大困难职工家庭就业及再就业指导服务力度,累计为困难职工家庭成员提供职业介绍150余次,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50人次,为12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助学救助。

五是“回访机制”实现长效帮扶。瑶海区建立健全了回访制度,帮扶责任人定期上门掌握困难职工家庭脱贫后的生产生活状况,通过建立预警机制,对出现返贫返困的情况提前介入,从源头上防止返贫,1-9月份共计回访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8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