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失独家庭的民生“三感悟”

发布时间:2020-03-25 09:15 作者:大兴镇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我叫张*法,今年61岁,是瑶海区大兴镇钟油坊社区的居民。我与爱人1985年结婚,次年儿子出生,虽然都是农业户口的我们因第一个孩子是男孩,为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我们只生育了一个孩子。那时,我家庭的很幸福,妻贤子惠。儿子成家后与儿媳妇感情美满,我还有个活泼可爱的小孙子。到了老年,能享受天伦之乐,我们夫妇别无他求。但是我的幸福生活停滞在得知儿子患肝癌那一刻!患癌后的儿子虽一直瞒着我,但是口吐鲜血的事实又如何能隐藏。仅仅三个月,我唯一的孩子、我的希望、我的光,就在一瞬间全都消失了。

    民生是晓民众情

    社居委的工作人员了解我的情况之后,来到我家慰问了多次,安慰我要向前看,不能停留在悲伤痛苦里。开导我们要好好活着,才能让我的孩子安心,要健健康康才能看到小孙子长大成人。社居委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这样的情况是失独老人,民生工程这个项目里有帮扶政策是可以帮助我们的。我才知道我们的难处政府都知道,政府也会帮助我们。我和我的老伴在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时候,会有国家和政府向我们伸出援助的手臂,温暖我们冰冷的心。

    民生是解民众苦

    社居委的工作人员帮我申请了计生家庭特扶政策,还在积极帮我申请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为在农村生活没有退休金的我们提供了一些经济上的帮助。我因为患冠心病身体不太好没有再出去工作,老伴还在做一份清洁工的工作,但微薄的工资负担日常生活和我看病买药的费用确实是捉襟见肘。社居委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申请的这些民生项目真正的为我们的基本生活带来保障,我真的很感激。他们还告诉我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有医生、护士还有一名预防保健人员专门为有慢性病的人看病服务,一年只要20块钱,我要和我老伴都说这个真实在,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定一份保障。

    民生是永远伸出的援助之手

    社居委工作人员在战疫一线保护群众身体健康与病毒抗争的时候,他们还是心系我们,定期上门向我们宣传防疫知识。告诉我们一定要勤洗手、少出门,保持好的心情,情绪也是影响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慌张立刻联系他们,会尽可能的帮助我们,疫情期间工作人员上门给我们发放了一些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这些都是我和老伴跑了几趟药店都被抢空没买到的。这些点点滴滴的帮助和暖心的细节,抚慰了我们的紧张心情,寒冷的冬天即将过去,温暖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今天我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我身边的街坊邻居,民生工程真的无处不在,她是我们困难群众的保护网,是你身陷困境向你伸出的援助之手,她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真是点滴真情,温润暖心!

 

(瑶海区大兴镇钟油坊社区张*法口述 张竹宣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