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钢琴键上的“悄悄话”

发布时间:2020-11-09 17:06 作者:七里站街道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我们都喜欢这光,虽然转瞬即逝。但你还是你,有我一喊就心颤的名字。”我叫于*婷,今年29岁,家住瑶海区七里站街道东七社区。我与爱人相识于大学,2015年毕业后,我从老家宿州来到合肥,和爱人组建了小家庭。2016年的冬日,我们家的小天使降临了,初为人父人母的体验让我们满心欢喜。

    宝贝出生后,公婆主动提出帮我带孩子,让我可以安心在外工作。我很快应聘到一家琴行当钢琴老师,课余时间在外兼职教课。三年的时光,我和爱人奔波在外,拼命挣钱为了给宝贝更好的生活。宝贝三岁了,我们送他去幼儿园后,幼儿园老师隐晦的告诉我要带孩子去做个检查。我的脑海中一片空白,怎么会呢,一定是老师搞错了。但同时我的脑海里又出现宝贝和其他孩子不同的地方:我叫他他从来不看我、也不和别的小朋友玩、三岁了还不会说话……我立马从单位回家,和爱人带孩子去南京做了检查。等专家告诉我“疑似孤独症”的检查结果的那一刻,我觉得天都塌了,但我们也做了个决定,哪怕再苦再难也要为孩子治好病。

    我们带着孩子到各地知名医院求医问诊和治疗,希望会有奇迹出现,可得到的结果都是不好的。连续的奔波求医很快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很多时候,我都会责怪自己,怪自己太忙了,只顾着挣钱,以为把孩子交给公婆就可以了,却疏忽了对孩子最大的引导和教育。而在此时,我的公婆却劝我再生一个,很快我和爱人在孩子的问题上产生分歧,分开了。

离婚后,我的行走范围就是孩子的世界。我带着孩子参加康复训练,训练和矫治的过程艰苦而又枯燥,但康复中心老师一直耐心的鼓励孩子,利用各种机会跟孩子说话,做游戏时与孩子一起进行呼吸和发声训练。老师说宝贝由于前庭刺激不够,喜欢机械的重复,教他的东西他可以反复练,学的快,但也导致语言障碍,喜欢喜欢来回蹦跳,跑来跑去,动来动去,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你打他骂他没有用,需要多陪伴和引导。

为了生活和孩子的康复费用,我不得不带着宝贝去教授钢琴课,很多时候力不从心。就在一次社区活动的机缘巧合机会,东七社区的工作人员得知我家的情况后,向我宣传多项民生工程政策,包括残疾儿童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同时鼓励我们千万不能放弃,0-6周岁是儿童康复的“黄金时期”,通过科学、严谨的康复治疗后,很多孩子能恢复像正常孩子一样阳光可爱。很快社区工作人员为我孩子办理了残疾证,申报了残疾儿童救助,提交了康复训练申请审批表等材料,并到选定的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救治,目前已享受每年1.8万元残疾儿童训练补助。

    曾经我的朋友问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我说是我的宝贝能和我说悄悄话。在康复老师的引导下,每天我做一件事,就会和宝贝说我在干什么,引导宝贝复述我的话,然而一直都是我说,宝贝从来不会回应我。一次,康复课下课的时候,我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喊着宝贝的名字,突然我听到一声琴音,回过头,宝贝拿着他的玩具钢琴,突然开口叫了一声“妈妈”。虽然很短暂很模糊,但对于我来说却是世上最美妙的音符。这声姗姗来迟的“妈妈”让我激动地热泪盈眶,因为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感谢康复机构的老师,感谢民生,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漫长岁月,值得等待。

(瑶海区七里站街道东七社区于*婷口述,街道民生办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