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时尚”老人自述

发布时间:2020-12-17 08:44 作者:铜陵路街道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我叫张家敏,今年80岁,多年已经习惯独居在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化工站小区,女儿都带自己的孙辈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长期的独居生活和身患的疾病让我隐隐感到某种孤独与无助。

    智慧医疗建设搭起了“生命之桥”

    由于以前为了生活,长期饮食不规律,作息时间不稳定,我患上了糖尿病、冠心病等各种疾病,稍有不慎,就会带来生命的危险,我已经是80的老人了,亲人不在身边。还要每天独自面对随时而来的危险,犹如在无边的恐惧中一天天捱过。

    俗话说: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天和邻居们散步在社区广场,合浦北村社区宣传栏上面的政府民生工程项目引起了我的注意,识字的邻居边看边读,告诉我政府近年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建设,就是以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升级版”。早在前年,在社区的帮助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我建立了个人电子档案,医务人员通过医疗信息平台、无线网络,使用手持PDA便捷地联通各种诊疗仪器,掌握我的病案信息和最新诊疗报告,随时随地的快速制定诊疗方案。刮风下雨家庭医生还为我们高龄独居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每年为我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开展诊前咨询服务,指导我们如何选择适宜的就医途径、合理用药。现在我的病情各项指标得到了有效控制。可以说,是智慧医疗建设的发展帮我搭起“生命之桥。”

     亮“码”出行让我成为“时尚”老人

    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入公共场所,特别是到银行、购物、地铁、医院看病都得出示“安康码”。社区小喇叭天天在小区播放宣传“安康码”,就是疫情防控重要的的“电子通行证”。对于不识字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我来说出门办事太难了!女儿给我买的智能手机除了打电话,几乎成了摆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我一筹莫展之时,社区志愿者来到我家手把手帮我申领安康码,并一遍遍不厌其烦细致耐心地教会我操作和使用。现在出门办事我都是“码”出行。小区的老邻居都开玩笑说我是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时尚”老人。不仅如此我还学会了微信语音视频聊天。隔着千山万水都能看到彼此。如今每天都可以和女儿微信视频,了解她们的生活点滴,缓解了我的孤独感。女儿安心,我也很惬意开心。

    高龄津贴给我争做“百岁老人”的信心

    好事接踵而来。20204月我接到社区电话,告诉我今年可以享受到80岁老人高龄津贴了,让我带着户口本、身份证、一寸照片和存折到社区办理。我非常的高兴,立即带着本、证当日便前去办理。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帮我复印留存办理了一系列手续,隔月我就领到了高龄津贴每个月50元,全年共600元。现在我的心情非常的好,我终于也能领到政府的高龄津贴啦,我也光荣的跨进了长寿老人的行列啦!从那天起,我觉得生活很有奔头,暗暗发誓要把身体调养好,生活上控制饮食,坚持锻炼。每天和老邻居们约好早晚在小区文化惠民广场的健身器材上锻炼。感谢政府处处想着我们老年人,让我心中时刻温暖着,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我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把身体养的棒棒的,争取再领取政府高龄津贴20年,做个百岁老人!

我所经历的民生实事、一桩桩、一项项历历在目,民生工程为我健康保驾护航,让我成为跟上时代前进的“时尚”老人。我由衷的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民生工程!民生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化工站小区张家敏口述,李敬艳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