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民生幸福 我见证

发布时间:2021-01-14 08:00 作者:铜陵路街道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我叫江健,是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合浦北村社区社保工作人员。从2011年到社区工作,工作9年多啦。可以说,我在岗位亲眼见证了很多社区老百姓因为民生工程的政策,而改变自身家庭状况走出命运阴霾的事例。随着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越来越多,普及面越来越广,老百姓因为民生工程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幸福指数一:居民养老保险受益人变身义务志愿宣传员

    “小伙子,给大妈看看这个月的养老金到了没?”门外传来一声慈爱祥和的声音并满怀喜悦的向我走来。这是我们辖区的李大妈,李大妈今年62岁了,是小区出名的积极分子,平时就爱参加社区的文化活动,更是出了名的人缘好,并担起社区志愿者,小区广场经常能听到她给居民讲解居民养老保险新政策。

    但是之前李大妈可不是这样的。2012年居民养老保险刚开始的时候,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在社区以各种形式对居民进行政策宣传,到了李大妈这儿就怎么也说不通了。“这是骗人的,哪有这么好的事,让我交钱买保险,我才不干呢,只有钱放在我身边才比较踏实。”

    李大妈有两个女儿,都嫁到外地了,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家里就她和老伴两人。无奈之下社区工作人员想到了联系她的女儿,对其进行宣传并让她俩想办法给老人做做思想工作,结果李大妈还是不愿意。后来还是她的两个女儿背着给两位老人给他们参上了保,每年缴费100元。201711月李大妈老伴摆摊给人修补鞋子,在回家的路上发生了意外,致一条腿残疾,给家里生活带来了困难。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去她家的时候,李大妈唉声叹气的说:“家里唯一收入来源断了,这以后和老伴的生活怎么办呢,唉……”社区工作人员拉着大妈的手说:“大妈,不要着急,女儿们已经给你俩买上居民养老保险了,我们来一是看望大爷,身体残疾了可以去申请鉴定,能鉴定下二级残疾的话后面每年的保费就有政府代缴了;二是再来跟你们宣传一下,后年大爷到了60周岁,到社区来填张表,次月就可以拿到养老金了,明年你60周岁后也可以领取了,你们俩以后每年能拿到1800多呢。钱虽不多,但能解决燃眉之急了。”大妈半晌缓不过神来,然后一把抓住我们的手激动地连连道谢:“还有这好事呢?感谢党,感谢政府啊,也感谢你们热心地为我们着想,没想到你们为了我们老俩口,居然把工作做到我女儿们那儿去了,她俩居然背着我们给我们参保啦!我们只交了这么一点钱,却能享受这么多啊!太感谢了,太感谢了!”从此之后大妈就成了我们的志愿者,没事的时候就主动帮我们对辖区居民进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幸福指数二:居民医保让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家住恒丰嘉园的张大爷今年76岁,原本靠着一门手艺在南陵路菜市卖小吃,虽然日子过的不富裕,但也衣食无忧,身体一直也不错,几乎没生过什么病,所以日子过得也还舒心。可天有不测风云,20203月的时候突然感到胸口疼痛难忍,经过合肥市二院诊断检查,就傻眼了,患上了胃癌,需要立即住院治疗,可高昂的医疗费用吓到了他。当时张大爷就立即打电话询问社区,询问已办理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如何报销?社区负责社保的同事当即就回复,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是280元每人,住院结算医院会在政策范围将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按照75%左右自动结算……张大爷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就这样,在顺利办理住院手续,治疗完毕并出院结算后,本来6万多的医疗费用最终个人承担1万多,大大减轻了张大爷的经济负担,这让他非常满意。

幸福指数三: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铺垫就业之路

说说我们辖区刘宇,是今年刚毕业应届大学生。他为了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工作岗位,通过在社区就业见习岗位申报和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初审,顺利被推荐到永辉超市上岗。经过公司岗前培训和超市班长细心教导,和自己的慢慢领悟,刘宇开始从学校到社会的大环境的转变,身边接触到的人也感觉他完全换了角色。从刚开始的腼腆、不适应,不习惯与顾客交流,通过一段时间促销工作的开展和工作实习,渐渐适应了环境并主动和同事互动交流。他自己也经常和我说,这近3个月的实习,在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关照和指导下,真是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体验到社会竞争的激励,而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在工作中积累各方面的经验,为将来自己就业之路做准备。

作为一名基层的民生工程工作者,我深深感受到民生工程政策给困难家庭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从心底由衷的为我能够从事民生工作感到自豪。我深知我的责任重大,未来我将立足一线岗位,向社区居民不断普及民生政策,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民生政策带来的福利。

 (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合浦北村社区江健口述,李敬艳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