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小幸福 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1-01-22 15:39 作者:铜陵路街道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我叫程茜,今年32岁,家住瑶海区铜陵路街道花冲人才苑小区。2020年对我而言是人生的一个重要时刻,因为我准备要结婚啦!

    初探民生

为了不给疫情防控“添乱”,我们夫妻俩严守相关规定,并互相约定婚礼喜事酒席暂缓,准备先领结婚证。于是我和老公来到花冲社区卫健办,准备先了解下婚前注意事项。

卫健民生专干热情接待了我们,同时赠送我们一份关于“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的宣传手册,向我们宣传婚前检查的重要性。我知道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一项民生项目,我们可以免费参加婚检一站式检查。项目中除了常规的体检内容外,还有能发现遗传性疾病的检查内容,避免缺陷儿的出生。但当时我内心犯嘀咕,真的有宣传册上说的这么多检查项目吗?会不会很麻烦?

    感受温馨

    但回到家后,我跟老公双方一合计,认为按我现在这个年纪婚后怀孕也就属于高龄产妇了,为自己及今后宝宝健康负责,我们选择优生优育,我们应该对自己和社会负责,应该积极先做婚前检查再领结婚证。

按照宣传册上的指引,我们就来到瑶海区卫健服务站,这里有专门的婚检“绿色通道”。经过全面的身体检查,抽血、化验小便、妇科、量身高、称体重、测量血压、听心肺、男科检查等,整个检查都是免费的。在检查的整个过程中,我发现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办理结婚证等“一站式”服务很是方便快捷,轻松、舒适、温馨的体检环境和氛围也让我们很放心。

    隔天我们就拿到了婚检合格的体检报告,我感觉很高兴,更感到了踏实,觉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民生工程很人性化、很便利,让我们可以安心领证、结婚。后来,民生专干还上门免费送来了叶酸,并建议我坚持服用一段时间,做好孕前、孕后以及生育期的注意事项,叮嘱我严格按照医嘱,要科学备孕、合理膳食、适量增加运动,这让我消除了对怀孕、生育的恐惧,为迎接健康宝宝做好全面准备。

    好孕无忧

    依托前期的精心调理,很快我就怀上了宝宝,终于可以安心在家待产啦!身为人母,有着不可言喻的喜悦。十月孕育,民生工程一直默默守候在我身边:免费《孕产保健手册》孕检服务券,为每次产检打开绿色通道;妇科医生的谆谆叮嘱,让我感受到的是为人母亲的幸福。孕育期间民生专干邀请我多次参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的优生优育知识讲座和新手妈妈课堂,帮我提高孕期保健能力,教授我们乳房按摩、母乳喂养、产褥期保健、新生儿照顾等实用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在这里,记录的不仅仅是宝宝的一步步成长,更是民生工程点点滴滴的关爱,让我好“孕”无忧。我和宝贝在这绿色通道里度过与民生工程的美好时光。

    关爱延续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今年元旦我们的“小凤儿”悄然到来,在新手妈妈课堂学到的知识,让我在宝宝出生后没那么手足无措。社区民生专干陪伴着中心的家庭医生上门为我检查身体,还为孩子办理《儿童保健手册》和《儿童疫苗接种证》,接续新生儿居民医疗保险。同时,我还知道国家免费为0-6岁的儿童提供一类疫苗,助力我家凤儿的健康茁壮成长。产后的40天检查,我恢复的很好,民生工程的关怀让我安心放心。

    妇幼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政策,一路陪伴与呵护着我的家庭,回想起从婚检、备孕、怀孕、生产到孩子出生后的医学检查和接种疫苗的一整套全过程指导和建议,给我们大孕龄女性和儿童多了一份健康关爱和安全呵护。真是小幸福,大民生!

(瑶海区铜陵路街道花冲人才苑程茜口述  李敬艳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