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民生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1-02-07 11:35 作者:大兴镇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我叫崔宗林,是瑶海区大兴镇伏龙社区的居民。退休前我是老合钢工人,自从3年前退休后,每天去农贸市场买菜烧饭成了我最大的乐趣,而且距离我家不到一公里的距离是合肥市最大的农贸市场——周谷堆。这些年说实在的,经常看到一些类似于“瘦肉精”、地沟油等等食品安全方面的新闻,因此确实也很担心家里食品安全问题,心想要是有专门的机构每天为老百姓把关,守护我们“舌尖上的安全”该是多么重要的一个德政工程啊!毕竟食品安全,咱老百姓仅靠肉眼是无法辨别的。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我们每一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在疫情又赶上春节的情况下,我感触很多。

    快速检测,守护产品质量安全

    记得几年前,我就知道周谷堆市场里有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但它到底是如何检测的,我却不是太了解。恰巧这几天,市场工作人员在宣传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政策,我算是搞清楚了。原来食品安全工程早就是安徽省民生工程项目,食品安全检验员们每天都开展市场供应的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检测,做到当天采样当天检测,发现问题当即报告。他们每天完成15组食品快检任务后,当时在市场电子屏公开公示,让我们消费得明明白白。

    这还远远不止呢!现在想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都是检验员们冲在市场监管第一线,真是在守护疫情期间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宣传现场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如果对购买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任何疑惑,都可以送到食品安全快检室作免费检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当即我向周谷堆市场监督管理所食品安全快检室提出了申请,对过年期间要使用的蔬菜、肉类、米面、粮油、尤其是海鲜等水产品进行了快检,检测项目包括农残、甲醛、孔雀石绿等方方面面。在得到快检合格的结果后,我心里也是长长舒了一口气。食品安全大于天,更何况是在过年这样千家万户团圆的紧要关口呢!

    安全追溯,产品质量网上可查

从那以后,我就更加关注食品安全方面的政策内容了。发现政府在食品、还有农产品安全问题上真是下足了功夫。

就拿我身边的这个周谷堆市场而言,我日常采购的几乎所有农产品都带有质量追溯二维码标志标签,只要扫一扫,就可以知道这个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流程情况,买的安心,吃的更安心。听市场介绍,这里要求进入园区内销售的鲜活农产品必须提供产地证明及检测报告,预包装食品必须具备该商品的进货票据、“厂家三证”及检测报告。围绕进口冷链产品,优化完善监管机制,严格落实 “三个严禁”,即严禁购买、严禁存储、严禁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防疫举措。市场与进口水果经营户签订承诺书,要求经营户在购进进口冷链水果前,严格查验进口水果的“四证”,即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报关单、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并在市场主管部门备案后持备案证明查验进场。

    如今,在这个“疫情+春节”的关键时刻,我们看到广大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松懈,坚守食品安全一线,让我们购买到“省心菜”、“放心菜”,吃得上“安心菜”,保障了我们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食品安全方面给我们老百姓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

(瑶海区大兴镇伏龙社区崔宗林口述  陈文娟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