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话民生】“四有”“四无”说民生

发布时间:2021-04-13 11:25 作者:七里站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我是合肥市瑶海区七里站街道东七社区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我在社区工作十多年,我身边有许许多多的民生故事,现在挑选一二来说给大家听一听。

我是中年妈妈——有滋有味

我叫陈*丽,是一位中年妈妈,出生在农村,现在居住在瑶海区七里站街道东七社区。前段时间,我去老家探望亲戚,一出城,几乎不认得回家的路了,平坦宽阔的魏武路毫无遮拦伸向远方,道路两旁菜花成片、花香阵阵,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车子一路飞驰,我不禁想起了“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诗句。

走进村庄,凌乱的房子不见了,一排排宽敞漂亮的楼房像列队欢迎我似的,有的还是精致的农家别墅呢。村庄各类景观树层次分明,错落有致,一派勃勃生机,一个个分类垃圾桶有序排放。村庄内还有一处小广场,彩色的健身器材让我眼前一亮,傍晚时分,村民和着美妙的旋律,跳着轻盈的广场舞,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嬉戏追逐,老人们在健身广场一边锻炼、一边聊天,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亲戚告诉我:这些改变都得益于政府的民生工程,自从家乡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那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现在村里还因地制宜地发展了各类果园、菜园、渔业等产业,家乡民风淳朴、村民们安居乐业。看到自已的家乡变得这么美,家乡的亲人生活得有滋有味,我心里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和自豪感。

我是老年人——有声有色

我叫王*凤,今年72岁。在我那个年代,由于家庭困难,我没有文化,但是我爱好文艺,从小就能唱能跳。年轻的时候,戏文听过两遍就会唱了,黄梅戏和庐剧是最喜欢的剧种。各种老年舞、锣鼓等活动我也非常喜欢,表演起来也毫不逊色,我一心想要组建一支自己的文艺队伍。社区知道我的想法之后,积极联络小区的文艺爱好者,帮我们成立了“夕阳红”老年文艺队。另外还给我们提供了社区大舞台等活动场地,供我们免费使用,还利用中秋、国庆、元旦、春节  、五一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很多节目都是我们文艺队自编自导自演,由于我们的节目素材来自群众,来自我们的周围生活,贴地气、有人气,每次表演都很成功。我说我要感谢社区,社区的工作人员说要感谢政府的民生政策。自从有了民生工程,我的有声有色的晚年生活从此开启。

我是残疾人——无忧无虑

我叫程*华,精神二级残疾,病情时好时坏,老公也有高血压3级等疾病,我完全不能上班,老公打零工,孩子在上大学,家庭生活困难。社区了解到我家的家庭情况后,为我家办理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每月686元的低保金帮助我们维持了基本的生活。因为我家是残疾低保家庭,我常年吃药,每年还有1000元精神病人药费补助、有1200元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和720元的护理补贴……这一笔笔民生款对我家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因为我和丈夫都没有正规单位,社区帮我和丈夫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我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政府代缴的。现在我每月还能领取的600元的残疾人托养券,每天都有专人上门送餐,这样我每天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民生工程虽然是我们的靠山,但是我们正在努力自强自立,在我们条件转好的时候,我们要把政策让给更需要的人。原来的我每天愁眉不展,但是民生政策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过上了无忧无虑的生活。

我是追风少年——无拘无束

我叫李*轩,今年13岁,合肥行知学校初二学生。我的生活丰富多彩,快乐无比,现在的我,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走在鸟语花香的校园小路上,跑步在活力四溢的操场上……我和亲爱的同学们个个带着笑容,大家在一起学习、嬉戏。我们的校园,书声琅琅,小鸟喳喳,树叶沙沙,我爱我们的校园,我们就是校园最美的花朵。我们现在不但不要交书本费和学费,连作业本也免费发给我们,我的每一本作业本上都印着“安徽民生工程”、“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做文明人”字样,作业本的封面也十分好看。作业本不但纸的质量很好,而且还是防近视的,我非常喜欢。妈妈说:政府的民生工程用心、贴心、暖心。妈妈还经常带我到社区的农家书屋去借书,里面的书可多啦,每次我都能挑选到心仪的图书,妈妈也能选到关于美容、养花、美食等方面的书,看完我就和妈妈一起去社区的书屋换新的。妈妈告诉我,这些都是政府的民生工程。民生相伴,我就是最飒的追风少年,我在民生工程关爱下无拘无束、自由生长。

其实,我的民生故事还多着呢,等下次再说给大家听,民生故事和民生政策赓续中,敬请期待……

(瑶海区七里站街道部分群众口述   栾世玲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