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频道】合肥瑶海区“五突出” 扎实推进医保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0-09-29 15:42 作者:区医保局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医疗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同时全面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瑶海区医保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医保工作,截至928日,全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144761人,任务完成率78.25%,位列全市第一;截至920日,合肥市提前完成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推广任务,激活率位于全省第一,瑶海区激活率位于全市第一。

    突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采取宣传展架、宣传栏、海报、横幅等静态宣传和设立宣传台、散发宣传单、利用媒体、网站、微信、网络、报刊动态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药机构,全方位宣传医保政策,有效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参保积极性。

    突出培训指导,提高经办水平。集中5天时间,加强对13家街镇开发区、社区医保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精准全面地让全区医保经办人员熟练掌握医保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对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负责人开展培训,要求机构指导就医购药群众参加居民医保、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并引导其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

    突出沟通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区医保局作为牵头部门,及时与街镇开发区沟通,提前做好参保系统区域调整、参保账号权限设置等工作;积极与区卫健、民政部门对接,摸排辖区困难人员名单,积极落实城乡医疗救助资金代缴居民医保政策;加强与教体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对学校分解目标任务,做好中小学生的参保和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

    突出暖心服务,提高工作质效。设立医保主题服务窗口,成立“进小区”工作专班,发挥社区网格员和小区物业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引导已参保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缴费,简化缴费流程,帮助居民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提升服务效率;开展上门服务、加班服务,针对老、弱、病、残等不方便出行的居民,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参保。

突出督查调度,务求工作实效。区医保局每周定期对医保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对推进不力的单位由局领导与主要负责人沟通,确保责任层层传导,任务层层压实;结合调研活动,不定期到街镇开发区、社区开展调研工作,收集医保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促进工作有效推进,确保医疗保障民生工作优质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