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合肥瑶海区:民生工程网格管理再“量化”

发布时间:2020-12-07 14:50 作者:民生办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2020年10月,合肥市瑶海区印发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十二个网格配套制度的通知,优化全区的66个网格和361个网格员工作职责。特别对涉及民生工程事项的全要素采集清单、网格员走访清单以及网格事件清单进行全面细化。对民生领域不作为、慢作为舆情反馈,以及包保网格内民生工程政策宣传、项目实施进度、项目信息公示建后管养成效等包保责任做到每日巡查、实时掌握。

“点对点”开展常态意见征集。持续关注民生工程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工作,强化民生工程数据库质量建设,将全区民生工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与成效宣传紧密结合。先后借助全省民生工程项目意见征集和“七人普”工作的开展,实施“社情民意”入户回访专题行动,对民生工程受益对象实行一对一满意度走访,将群众满意度纳入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范围。

“精细化”管理构建阳光民生。2020年10月份全区民生工程直播间开播,通过聆听群众心声,找问题、议举措、促解决、保长效,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监督民生工程建设的良好氛围。2020年启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联系区民政局、区医保局、区残联等相关单位开展民生保障领域专项整治检查工作,围绕低保、城乡医疗救助领域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采取调阅资料、现场核查、调研座谈、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并将活动开展贯穿全年度。

“微课堂”开展提升实施水准。瑶海区民生办主动承担全区民生工程素质提升指引工作,分片担任民生工程“微课堂”主讲人,把开设民生“微课堂”纳入到日常一项重要工作环节。积极宣传瑶海区民生实施成效、成果,累计推动全区集中宣传活动10次,日常创新活动和举措36次。

“创新性”引领打造和谐氛围。注重民生工程实施典型经验、创新举措的总结提炼,通过发现“群众话民生”中的身边人身边事、发挥民生工程社会效益的正面推动力。牵头组织全区民生工程创新实施工作专题会,并深入街道社区对为老服务机构资源整合、民生工程项目融入“社区数据平台”、民生“直通车”工作进行实地走访,力促社区大数据、社情民意反馈、线上民生服务的同步响应,做到民生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实现“被动到主动”的理念提升,“线上与线下”的有机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