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频道】合肥瑶海:打通看病难“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12-08 07:56 作者:区卫健委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近年来,合肥不断加大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医疗卫生等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医联体建设正有效地缓解了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合肥市瑶海区,三甲医院带社区的“1+X”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模式正在该区形成,真正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和专业技术人才下沉社区,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效率,社区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模式正在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据瑶海区卫健委介绍,为切实加快区域性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该区成立瑶海区——合肥市二院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推进瑶海区-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紧密型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的实施方案》,确定紧密型城市医联体“两建两改五统筹”建设思路(即建立健全城市分级诊疗新秩序、构建医防融合发展新机制;推进管理体制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统筹医技、后勤、药品、信息化和绩效考核),以实现信息互通为基础、以完善利益共享为纽带、以一体化管理为抓手、以构建全诊疗链为提升,丰富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内涵建设。

目前,该区正按照“1191”组织架构(即1个推进领导小组、1个推进办公室、9个工作组、1个监督办公室)工作模式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切实打通群众看病难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瑶海区“1+X”紧密型城市医联体中的“1”的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是怎样的一所医院?据了解,该院是合肥市东部规模最大的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康复、急救、康养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目前拥有三个院区,床位3016张,研究生导师118人,教授、副教授107人,博士及在职博士61人,研究生培养点28个,临床学科30个、医技学科11个(包括安徽省重点学科2个、合肥市重点学科17个、安医大重点学科1个、GCP专业17个、市质控中心19个、市医学分会36个)。另外,该院还获批安徽省首个国家级心肺复苏培训中心、国家级呼吸与危重症(PCCM)规范化建设单位、国家级胸痛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

瑶海区“1+X”紧密型城市医联建设重点围绕人员共享、资源共用、专科共建、信息互通、医防融合五个方面进行。主要包括:合肥市二院40多位专家、青年骨干、高年资护士定期下沉社区坐诊、带教,覆盖内分泌、口腔、眼科、全科、中医等多个科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纳入市二院统一培训、统一技能考核。合肥市二院专家号、住院床位在医联体内统筹使用,并向家庭医生团队倾斜;心电、放射等远程诊断中心以及消毒供应中心正式启用。

合肥二院专科建设“一对一”帮扶,瑶海区大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铜陵路卫生服务中心成为二院国家级胸痛、卒中中心分中心。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双向转诊平台,实现及时在线转诊,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整合、共享。截止到目前合肥二院已经实现专家基层坐诊共计1416人次,接诊患者9008人次,高年资护士下基层54人次。(关堂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