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合肥瑶海区和平路街道:“党群议事会”为民解难事

发布时间:2021-01-25 07:57 作者:和平路街道 来源:瑶海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家住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荻港路社区的吴惠萍大姐向社区反映,退休在家的她和附近的居民缺少户外锻炼场所,有时想锻炼只能去别的小区“蹭”场地。社区收到她反映的问题后,组织召开“党群议事会”。一番讨论商议后,大家认为来安路门面西侧有一块约650平方米的空地,适合改造为健身场地。场地的问题解决后,可钱打哪来?大家又商量,认为可以向上级部门申请民生实事专项资金。

    202012月中旬,来安路健身广场顺利建成,不仅安装了健身器械供居民健身,还设计了健身长廊,周围墙体也重新粉刷。吴惠萍大姐高兴地说,这下她们再也不用去“蹭”场地锻炼了。这是和平路街道“党群议事会”解民烦心事的一个最新案例。20177月,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首创“党群议事会”后,受到居民欢迎,这一做法已在瑶海区全面推广。

    “为了充分发挥辖区党代表作用,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社区党委在党代表工作室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了社区‘党群议事会’。”绿苑社区党委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举措,可以广泛动员辖区党组织负责人、驻区党委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等,定期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商议,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社区。

    “目前,各社区不断拓展‘党群议事会’作用发挥范围,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平路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群议事会”以党组织和党员为凝聚核心,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收集整理,由党代表认领督办,明确督办人员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处理情况跟踪落实台账,对每个议题的议事结论、处理进展、结果反馈的情况进行登记,定期公示接受监督。解决问题的事项也从最初的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民生实事,延伸到为企业纾难解困、促进文明创建等。

    “党群议事会”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建起了解决群众烦心事的“快车道”。2020年以来,和平路街道以及各社区共召开党群议事会62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3条,解决楼道乱堆放、私拉乱接、电梯维修、阳台排水等问题53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3个,收集精神文明建设意见建议12条,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以前我们反映问题,社区要协调好久才能得到解决,现在有了社区‘党群议事会’,不但主动找问题,而且解决的效率还很快。”很多居民由衷地赞叹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