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路街道:探索实践“四项工程”谋篇布局2019年度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5 09:45 作者:区活动办 来源:瑶海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胜利路街道在谋划2019年度工作任务中,立足实际,确定重点,探索实践“四项工程”,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基层治理创新服务保障“三大任务”贯彻落实,为建设“东部新中心,书香新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推进区域化大党委“共建共融”工程。以整合资源、强化服务为重点,完善区域内单位党组织间的“联建、联动、联系”机制。不断加强新兴领域党的建设,重点抓好圣大、古井、嘉华中心等“楼宇党建”。通过“四联四定”“让社区多个帮手”“党群议事会”“党建联席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周末大扫除”等平台载体,建立阵地资源联用、文化活动联办、基层组织联建、在职党员联管、党建事务联商、服务群众联做“六联”模式。推行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下一级党建联席会议负责人,健全完善社区议事厅、民情恳谈会等制度。
    二是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治理创新”工程。持续推进“五社联动”“智慧瑶海”“小巷管家”“板凳会议”“网格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等协商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探索建立“小巷管家”临时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居民群众中凝心聚力作用;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妇女议事会”等基层协商自治组织,协调解决邻里矛盾。不断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4级组织体系建设,着力研究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做到社区有要求,街道有回应,问题能解决。
    三是构建高效便捷的“服务网络”工程。实施“1+7+N”工程(1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N个片区党群服务站),把活动阵地“建”起来。结合“三供一业”移交,2019年计划通过进一步规划整合现有硬件资源,改善大窑湾、建设、戴安桥三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在7个社区建设25个片区党群服务站。建立完善街道领导班子结对社区、认领小区、小街巷制度,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入小区、进楼栋,深入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群众诉求。
    四是打造示范引领的“胜利品牌”工程。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按照“选得准、树得起、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总体要求,找准“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党建促民生”“党建促教学”等工作融合点。以“党员志愿服务”和“群众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全面提升“小巷管家”“板凳会议”“胜利好声音编辑部”“910就要您幸福”“小巷大爱”“幸福365”“小巷书吧”“青年瑜伽”等特色品牌影响力,聚力打造1-2个省市级示范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